把“三会一课”开好,让民主生活会做先导

时间:2019-09-06【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监狱(戒毒)管理局 作者:杜再勤
  8月23日,北京监狱(戒毒)管理局新河所老干部第九、十党支部的支委们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乘地铁、坐公交赶到右外东庄老干部活动站参加民主生活会。他们都是七旬到八旬的老人,最远的在北苑。可是他们参加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没有减,就像有的委员说的那样:"现在在职党员都做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我们退休的党员更应该做到'组织一招手,凝心聚力一起走'。"多么朴实的语言它诠释着一个老党员"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情怀。夕阳的魅力就在于晚霞的陪衬,我们退休党员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在为党建工作奉献余热的同时展现出的那份担当和承诺。
  今天,已经是新一届支部第六个民主生活会了,两个支部在学习内容上做了精心的准备。为了提高支部班子全体成员的自身素质,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和工作能力,在民主生活会上,首先组织支委们观看了党章辅导视频材料。这是中组部根据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制作的。通过观看新党章的总述、共产党员、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五个部分后,支委们普遍认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新党章是全体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庄严的责任。其次我们酝酿讨论推荐了2019年度局级优秀共产党员。支部的做法是根据局下发的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对照自己在自我评议的基础上提出人选。书记带头,大家依次做了发言,大家发言积极热烈,面对不足敢于亮剑、对照榜样善找差距。最后两个支部的书记分别做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刻的解析并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谈到写稿、投稿,通讯报道情况时,要求支委们多动脑细观察,多动手找题材,多思维用平台,共同努力扭转两个支部宣传报道的颓势。40分钟讨论和比对,推荐出两名人选,充分体现了民主氛围。
  这次民主生活会还就70年国庆向支委们提出要求,今年是70年国庆,即是喜庆日又是敏感日,希望支委们利用电话通知的形式,节前进行一次普遍的电话联系不留死角,电话通知不能一次打不通、两次打不通就不打了,每个小组没有多少人,多试试各种方法,一定要联系到每个人,打不通就是个问题。最近局里多次强调,要发挥支部作用,把万余名离退休人员管理好,所、科也作了部署。所以各组的成员情况,组长们要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比如组员(含退休工人)身体状况、家庭变故情况、思想动态及社会活动情况等,要摸清楚、了解透彻,要有关注重点人的意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为老同志献一份爱心,为70年国庆出一份力,为社会维稳尽一份责任。另外,会议还进行了支部成员变动情况的说明及布置下一次支部大会有关事宜等事项内容。此次民主生活会历时122分钟,在和谐共勉的气氛中结束,支委们很满意达到了预期目的。
  实践证明,坚持开好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支部党建工作、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环节,是解决支部班子自身矛盾、加强党内监督、提高支部班子成员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认为,搞好"三会一课"首先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切入点,力求做到主题明确,内容新颖、民主充分、和谐生动,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研究工作的会议,不能回避矛盾,脱离实际、空泛议论。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之功能,有利于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自律,有利于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有利于"两学一做"的继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只有抓好"三会一课"的落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才能形成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才能凝心聚力搞好支部各项工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