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了解老年病科吗?

时间:2016-11-09【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李大爷告诉我,某某医院新近成立了一个“老年病科”,问我“老年病科”看什么病?和其他专科有什么不一样?我告诉李大爷,要弄清“老年病科”,还要弄懂什么是“老年病”和“老年医学”。
  一、老年病:老年人易患的疾病叫做“老年病”,通常包括以下三方面:
  1、老年人特有的疾病:如老年性痴呆,老年性精神病、老年性耳聋、脑动脉硬化等。这类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多。
  2、老年人常见的疾病: 如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痛风等。
  3、青中老年皆可发生的疾病:如各个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生肺炎,而在老年人则具有症状不典型、病情较严重的特点。 
  老年病的特点:1、病因往往不十分明确;2、病程长,恢复慢,有时突然恶化;3、没有明显的症状与体征,临床表现初期不易察觉,症状出现后又呈多样化;4、同一种疾病在不同的老年人身上差异很大;5、一个老年病患者往往同时患几种疾病;6、目前在治疗控制病情方面,还缺乏特效方法。
  二、老年医学:老年医学是十几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研究人类衰老的机理、人体老年性变化、老年病的防治以及老年人卫生与保健的科学,其研究对象是60岁及以上(特别是75岁以上)老年人。
  三、老年病科: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一人多病需要多科医疗,综合诊治,目前很多医院成立了老年病科。老年病科就是以老年医学为基础,以看老年病为主的一个科室。老年病科主要是诊治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例如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老年感染性疾病等等,比较杂。而老年病科的医生都是全科医生或具有专科的知识,这样的医生很受老人的欢迎。
  四、如何去老年病科看病?
  1、专科重专治,老年病科着重综合治疗。老年病科是老年人看病的窗口和前哨,能够为老年人看病起到筛查和分诊的作用。老年病科的医生往往能够根据疾病的复杂状态,抓住疾病的主要矛盾,提供综合、全方位的治疗策略。需要专科治疗的患者分诊到专科治疗。
  2、专科负责加药,老年病科负责减药。老人同时患有多种疾病,要同时吃多种药物,药物要经过肝脏分解代谢,经过肾脏排泄。老人的肝肾功能已经衰退,同时吃多种药物,显然对老人不利。而老年病科可以同时兼顾不同的疾病,可以做到给患者根据病情适当增减药物,做到用药个体化。
  3、单一病选专科,多种病选老年病科。对于一位患有多种疾病的老人,到老年病科就诊,医生能兼顾多专科、多系统疾病,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专科专治,免除了挂数个不同专科的麻烦。
  4、急症看专科,慢病找老年病科。老年病科可以看很多疾病,但它也并非是万能的。老年人遇到急症(例如心梗等疾病)应直接到专科救治。如果老人患的是慢性病,或者是重病后病情已经稳定,后续的调理和控制病情到老年病科则是可取的。
  老人患病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症状出现后又表现得多样化,因此及时就医和合理选择科室就显得更重要,不要耽误病情是关键。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