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健康饮茶?

时间:2017-02-20【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李大爷一上午胃不舒服,下午我一开始义诊,李大爷就来找我诉苦:“照你说的,我一起床就喝了一大杯水,喝完胃就不舒服了。”我忙问:“您老喝的什么水?”“昨晚来了客人,砌了一大壶茶,没喝完。今早我把它喝了。”原因找到了,您喝了隔夜凉茶。“借着这个机会我向李大爷讲起了如何健康饮茶。
  老人爱喝茶,怎样饮茶才是科学的呢?
  1、不喝隔夜茶。茶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放置一晚后,会在酶菌的作用下,滋生、繁殖大量的细菌;同时在茶中残留大量的丹宁酸会变成具有刺激性的强烈氧化物,对肠胃造成刺激,引发炎症。 
  2、不饮饭前茶。茶会刺激唾液,如果在吃饭前饮茶,将使你食不知味,妨碍消化,妨碍营养的吸收,饭前喝茶还好刺激胃部,对胃不好。
  3、不饮饭后茶。饭后饮茶会降低铁元素的吸收,食物中富含磷钙元素,会和茶中的草酸根离子结合,不易排出体外,容易得结石症。
  4、不喝冷茶。冷茶已有氧化现象,喝冷茶对身体有滞寒作用,引起咳嗽、聚痰的副作用。
  5、忌空腹饮茶。茶性寒,冷脾胃,会引起心悸、心烦、眼花、发抖现象,俗称茶醉。空腹饮茶会冲淡胃液,减少胃液的分泌。
  老人喝茶有不少误区:
  误区一:不分体质喝茶。不分体质喝茶,会带来不适。绿茶富含茶多酚和咖啡碱,对胃有刺激性,肠胃较弱的人应少喝绿茶,特别不要空腹喝;红茶或在茶中加入牛奶、红糖暖胃;花茶可减轻烦躁;乌龙茶有较好的降血脂、助消化功效,能提神、解乏;普洱茶温润,去油腻,适合爱吃肉的人饮用。
  误区二:四季喝同一种茶。如果想以茶养生,就要根据季节选择茶叶。春季喝花茶,花茶甘凉芳香,可散发体内的寒气,促进阳气升发;夏季饮绿茶,绿茶性寒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秋季喝乌龙茶,茶性不寒不热,有助于消除体内的余热,还有润肤、润喉、生津;冬季喝红茶,茶性甘温,可养阳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能增强抗寒能力,助消化,去油腻。
  误区三:一把茶叶泡一天。早上起来,砌一壶茶,一喝就是一天。茶叶长时间浸泡在温度较高的水中,会使得茶叶中的维生素、茶多酚、黄酮等营养成分氧化降解,保健功效大大降低。
  误区四:陈茶不洗。黑茶或乌龙茶,尤其是普洱茶饼以陈茶居多。这类茶通常要先用沸水快速(10-20秒)洗一下,再把头泡茶水倒掉,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去除可能存在的微生物,又能给茶加温,利于茶香挥发。
  误区五:茶垢不清。茶垢是茶叶中的茶多酚与茶锈中的金属元素发生氧化所形成的一种金属螯合物。茶垢对健康不利,还会影响茶的味道。建议及时洗去茶垢,用牙膏或盐水可以轻松洗掉茶垢。
  误区六:茶要用沸水冲泡,趁热喝。黑茶、红茶、乌龙茶最好用刚煮沸的水,茶香会更浓郁。而绿茶如果用沸水泡,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就会被破坏,茶汤不但会变黄,芳香物质也会散失。冲泡绿茶适宜用80℃-85℃的水,时间为2-3分钟,最好现泡现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