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萎缩与老年痴呆症是一回事吗?

时间:2017-03-28【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老人做体检时,CT报告提示有脑萎缩,非常紧张,找到我,说自己老年痴呆了。我向这位老人说,脑萎缩与老年痴呆症不是一回事,老年痴呆症一定有脑萎缩,但脑萎缩不一定必然发展为老年痴呆症。这主要看老人的精神状态和对生活的态度!如果积极乐观,那有可能只是有脑萎缩,也许只是记忆力差点儿,不一定就会发展成为痴呆。
  脑是维持人类精神活动的重要器官,人脑由大脑、间脑、小脑、脑干等组成。正常人脑重约1500g左右,相当自身体重的1/40。人脑各个部分都有不同的功能,其中大脑与我们的言语、思维记忆、计算等密切相关。大脑最外层呈灰色的称之为大脑皮层。大脑皮层下面为白色的髓质。在脑的中部还有数个呈空隙的脑室。人到老年,体内各器官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化性萎缩改变,人脑尤其明显。脑神经老化死亡后,脑的重量变轻,体积变小,CT检查呈现脑体积缩小,脑沟变宽,脑回变细,脑室扩大,这就是脑萎缩。
  产生脑萎缩的原因很多,包括生理性(自然老化)和病理性(疾病)因素2个方面。生理性脑萎缩通常为弥漫性脑萎缩,也影响老年人的记忆力功能,如记不住熟悉人的名字、遗忘性大等,但往往程度较轻,不会进行性加重,不影响老人的学习和工作,也不损害老人的日常生活能力。由于存活的脑细胞功能代偿死亡脑细胞的作用,因而老人仍能维持正常精神活动而不出现痴呆症状。因此生理性脑萎缩不一定会发展成老年性痴呆。
  病理性脑萎缩可以为弥漫性或局灶性改变,通常出现临床症状如记忆力减退、语言障碍、理解思维能力下降、精神行为异常、癫痫及肢体活动障碍等。如果某些关键部位如颞叶海马区、前额叶萎缩,则可能出现老年性痴呆症状。
  老年痴呆症必定有脑萎缩,老年性痴呆的脑萎缩程度比正常老人严重,尤以与记忆功能有关的脑部位如海马回更加明显。严重的记忆减退是其主要症状,临床上呈现明显的是遗忘症状,如前讲后忘、迷路、忘记物品放置地方、不认识家人、不能简单计算等,严重时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似刚出生的小孩。有时还有吵吵闹闹、打人骂人、撕衣毁物等精神症状。老年性痴呆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症状,有特殊的遗忘症状又有CT检查脑萎缩的存在时才能诊断为老年性痴呆。老年痴呆症的病理性因素包括各种急、慢性脑血管疾病、脑外伤、脑缺氧、中毒、癫痫、脑炎、脑血管畸形、酗酒、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病变及代谢性疾病等等,其中最主要的病因是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应心情开朗,做到心理平衡,少计较得失,降低期望值,消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生活有规律,使自己生活在一个愉快的环境中,消除社会心理因素对自己情绪的影响。另外,多参加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养成合理用脑、科学用脑的习惯,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这都是预防老年性痴呆的重要措施。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