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游泳益处多

时间:2016-05-05【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老干部局 作者:海淀区体育局退休干部 韩宝珍
  我从小喜好体育运动。年轻时曾获得国家三级运动员、三级裁判员证书。在众多运动项目中,我更偏爱游泳。但退休前由于公务缠身等原因,很难定时定点地系统锻炼,只是每年夏天偶尔在河湖中游那么两三次,谈不上健身,带着孩子玩玩而已。
  1997年退休后,不知去哪了的时间全回来了。我的时间我做主 。游泳成为我适应退休生活和健身强体的重要内容。每周一三五是我雷打不动的游泳日。每逢这三天下午我必定在游泳馆畅游。先游300米蛙泳,再游200自由泳,最后游500米仰泳。游千米用时约50分钟。我游速虽然慢但不停歇,因为慢而不停比快而频停锻炼效果更好。
  在三种泳姿中我更喜欢仰泳,并形成了我自己的特点--动作舒展,轻松自如,不紧不慢,胜似闲庭信步。泳姿虽不规范,但轻盈省力,十分适合老人。泳友们戏称为“韩式仰泳”。
  除游泳外,每天早上我还要练一小时太极拳、太极剑,晚饭后在小区遛半小时,隔三差五陪老伴逛逛公园。显然,我的运动量可以充分满足身体的需求。因此我“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70岁前从未住过医院,也很少吃药。
  从我近20年坚持游泳的实践中,可以得出结论:老人游泳益处多。
  第一,可以增强抵抗力。游泳是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全身运动。游动时,全身的肌肉、关节、内脏、乃至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全都在运动,增加它们的活动频率,从而增强了其抗病能力,我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2006年初,在我70岁生日前夕,我突发严重心梗,在医院急诊室,医生建议放弃抢救,免得人财两空!在家属的苦苦坚持下,我被推进手术室,先后放了4个心脏支架……我竟又活了过来,事后医生评价道,你能起死回生是个医学奇迹,这和你身体底子棒、抗病能力强有很大关系。
  第二,能增强心肌功能。有专家说:“游泳是血管体操”。游泳使心肌跳动加快,心房和心室的肌肉组织得到加强,心腔的容量加大,整个血液循环系统得到改善。我做心脏支架已整10年,每次复查血压、血脂、血糖的指标均属正常。这可能与我常年坚持做“血管体操”有密切关系。
  第三,能增强呼吸功能。游泳时必须用力呼吸,加强了呼吸肌的收缩力和呼吸深度,增强了肺活量,能确保呼吸通畅有力。
  第四,安全卫生,不易受伤。老年人无论从事何种运动,保证安全平安是第一位的,游泳馆的水质清洁卫生,由防疫部门全程监控,泳池边有救生员全天值守。游泳克服的是阻力而不是重力,所以身体不会受到伤害。
  第五,可以广交朋友。原本互不相识的人因泳缘聚在一起,久之成为泳友。在泳池相互切磋泳技,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桑拿室,一边享受蒸汽的熏陶,一边谈天说地,海聊神侃;在浴室,你帮我搓搓背,我给你捶捶肩,互帮双赢,友好和谐,其乐融融。
(作者系区体育局退休干部 韩宝珍)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