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老人一些鼓励

时间:2019-04-03【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何谓“鼓励”?《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激发、赞扬和勉励。在家庭生活中,年轻人需要鼓励,老年人也需要鼓励;既需要物质鼓励,更需要精神鼓励,特别需要经常给老人以心理慰藉。如今,从耳闻目睹的情况看,老年人鼓励年轻人的多、特别是父母鼓励儿孙的多;而年轻人鼓励老年人的少,尤其是子女鼓励父母的更少,几乎到了吝啬的程度。
  我们要不要多给老人一些鼓励呢?应该从哪些方面多给老人一些鼓励呢?有些家庭的儿孙做得很好,给予老人很多鼓励,有益于家庭和社会:一是对于老人话多近乎“唠叨”的行为给予鼓励,认为这是在“倾诉”,对老人身心健康有益处。二是对老人愿意串门,善于交友的行为给予鼓励,有益于变得性格开朗。三是对老人参与电脑、书画、象棋和外语等活动给予鼓励,有益于活动大脑。四是对老人参与编织、弹琴、剪贴、做手工等活动给予鼓励,有益于锻炼手指。五是对老人爱唱重返青春时代的老歌,带来活力、驱走伤感的举动,给予鼓励。六是对老人多结忘年交,心理上变得年轻的做法,给予鼓励。七是对老人积极参加散步、游泳或骑车等体育活动,有利于长寿之举,给予鼓励。八是对老人找老伴、再婚的行为,给予支持和鼓励。九是对老人期望实现年轻时尚未实现的种种梦想的行动,给予鼓励。十是对老人主动投身大自然、旅游和户外活动,促进身心健康的做法,给予鼓励。
  对于以上十条好做法,我们应结合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采取“拿来主义”,借而鉴之,做而行之。无论是社会的和谐发展,还是家庭的和睦建设,都离不开鼓励老人、发挥老人的作用。儿孙多鼓励老人的目的,无非是两条,一是让老人老有所养,健康长寿,增强幸福感;二是让老人老有所为,多做一些有益于家庭和社会的事情,更有获得感。
  在生活中,做儿孙的要想多给老人一些鼓励,虽然不容易做到,但是要尽力而为。首先要提高鼓励老人的思想认识。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就是在最好的、最友善的、最单纯的人际关系中,称赞推许也是必要的。正如滑油对轮子是必要的,可以使轮子转得快。”老人为子孙奉献了青春,伺候完老的照顾小的,一辈子不容易,给一点鼓励不应该吗?老人也有荣誉感和上进心,虽然他们做好事不会要求鼓励,但至少给了鼓励不会反感,可能心里还会“偷着乐呢”!我们不仅要对他们的善举给予鼓励,而且对他们的良好表现也要给予鼓励,尤其不要吝啬及时的精神鼓励。经常赞扬和鼓励老人,让他们高高兴兴地为家庭和社会“微笑服务”多好啊!其次要把结合实际鼓励老人的举措,落到具体生活中去,使之常态化、恒久化、自然化。比如,做儿孙的上班忙,没空儿自己洗衣服,老人偷偷拿去给洗好了、熨妥了、挂起来了,做儿孙的不应该给老人以鼓励和感谢吗?每天下班到家后就能吃上老人给做的可口饭菜,你不应该给老人以鼓励和感谢吗?老人每天把居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使居住环境很美好很舒适,儿孙不应该给老人以鼓励和感谢吗?……当然,除了老人在家庭中的善举外,老人参与社会其他方面做的好事等,儿孙也应该给予及时鼓励和表扬。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人性中最本质的愿望,就是希望得到赞扬。”父母和老人无论为社会和家庭,还是为儿孙做了有益的事情,不管是事小事大、事轻事重,做小字辈的都应该给予热情的鼓励和赞扬,特别要给予精神层面的表扬和鼓励,这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建设美好国家和家庭的题中应有之义。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