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在情绪上平稳度夏

时间:2015-06-02【字号 超大    来源:政法系统 作者:王景凤

  夏季已到来,炎热的夏天会给老年人带来许多不适,不仅仅是身体不适的困扰,情绪困扰也会日益明显。

  主要表现在心情烦躁、易动肝火、爱发脾气、思维紊乱,行为寻常,对有些事物缺少兴趣,有时,为一点小事与家和外人闹情绪,内心烦躁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尤其是进了伏天情绪受到更大的影响,对身心健康十分有害,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来说,一旦受了刺激,会使病情加重。

  因此,我们老年人在夏日高温季节,应注意自我心理调节,在炎炎夏季里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以冷处理。大热天时,少外出,应尽力增加休息时间,饭食宜清淡,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消火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饮用绿茶、菊花、金银花茶等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

  室内要注意通风,启动风扇,空调时,使人产生凉快的感觉,温度要适宜,不能过低,温度过低会损害身体。

  再则,老而好学,如隶烛之明,读书可以养心。一个人是否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因素。表现在所说情绪的好坏,读书可对人的肌体起到良性刺激,增智添慧,从而会更好的化解心结,摆脱烦恼,舒展欢乐,心平气和,事理通达,达到身心健康。

  老年朋友们,让我们共同维护良好的精神快乐情绪,心情舒畅、顺利的度过炎热的夏天吧!

  (王景凤: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本刊特邀信息员)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