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来之后也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时间:2014-12-29【字号 超大    来源:政法系统 作者:曹同喜

  前些日子,《老年文摘》刊登了一篇对老年人很有价值的文章。题目是《93岁国医名师陈彤云的不老真经》。主要内容是她怎样保持人老心不老,充满活力,活到老干到老、快乐到老的精神状态。

  陈彤云虽然已经93岁,但她现在仍然是一个细腻的肌肤、黑亮波浪的短发,稳健快速的脚步、时尚得体的衣着、慈祥和善的眉目、饱满的精神、圆润的嗓音,尤其是活跃的思维,清晰的条理,一举手一投足恰到好处。你简直不敢相信她已经是93岁的高龄老人了。不了解她的人不能不感叹陈老养生有术,养颜有方。了解她的人知道,她的美丽得益于岁月的温润和人身的修养。她的养生之道主要是:心态平和、淡泊名利;平衡调摄,远离厚味;保持运动,持之以恒。要活出精神。

  详细阅读陈老的情况和仔细分析后,我们支部的老同志没有一个能和她相比。但我们支部的老同志总的状况还是比较好的,是积极向上的,精神是充实的。特别是一些老龄老人,紧跟形势,发挥自己的余热,确实值得称赞。如年已87岁的夏昆山和贾桂山同志,还积极为学习园地投稿,每期都有夏昆山同志的诗歌。83岁的贾振华和82岁的苏玉明同志,差不多每期都有他们的文章。年近80岁的崔祝明同志从当小组长时就积极创办《学习园地》,并直接筹办各项具体工作。从审稿、打印、装订、发送都是他一人办理,一直连续多年,共办了100多期,受到上级和同志们的称赞。我们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由于《学习园地》办得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体现了活到老干到老、学习到老的精神。

  看了对陈彤云老人的报道之后,对我也启发很大。她的几项养生之道,我虽然不如她做的好,这些年我也一直在做,特别是心态平和、淡泊名利;坚持运动、持之以恒方面尤为重视,并多次写稿表达自己的见解和具体做法。如《调饮食、理心态、练肢体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关键》、《知足常乐》、(这两篇文章还分别刊登在《市政法委老干部园地》和《北京劳教报》上)《健康长寿之我见》、《情绪乐观、生活规律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主要方面》、《老年人也要有光彩》等。

  保持心态平和和进行适当的体能锻炼,对我来说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已退休20年以上,即将进入81岁,对自己的身体是满意的,现在仍然是身板挺直,步履稳健,动作灵活,精力充沛,情绪饱满,头脑清楚,记忆里没有明显的退化。但也不是没有病灶,前列腺增生、胆结石已存在多年。血脂、血压需要按时吃药,才能达到正常水平。这几年又查出颈动脉硬化、血管斑块,血管狭窄等病症。最近,在眼科又查出白内障,眼底硬化,医生让我少用眼,少看书看报,我自己也觉得视力不好,所以,最近稿件也写得少了。

  对自己身体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把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的体育锻炼放在重要地位。对实体病症,要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对每一个具体病情积极应对,以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身心健康的积极意义是:病人不受罪,家人不受累,节约医疗费,造福全社会。

  (曹同喜: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