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曹的健康秘诀

时间:2016-08-0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作者:冯林堂
  老曹(海荣),是一位离休干部。今年86岁了。据说,抗战时期是八路军中的红小鬼。虽然到了耄耋之年,可他仍然精神矍铄,健步如飞。经常穿一身绿军装,戴一顶红五星的红军帽,俨然还是那个红小鬼的样子,完全没有八九十岁、老态龙钟的模样。我想,老曹早年投身革命,一定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磨难,为什么现在还有这么好的身体状况?他有什么健康秘诀吗?所以我特别关注了他。
  老曹喜欢打门球。早在十几年前,监领导就为离退休人员修建了一个门球场,并购置了一些设备。从那时起,我见老曹几乎整天钉在门球场里。打球时和老同志一起玩,不打球时就整理场地,撒沙子,刮平……还在场地周围除草、种花。就像他自己承包了这个门球场一样。在他的管护下,门球场成了二监宿舍院内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场地内水平如镜,细沙砾在阳光下闪着金光。场地周围鲜花锦簇,清香四溢,红花绿叶美不胜收。听说老曹在门球方面取得过相当好的成绩,打进了朝阳区代表队,并取得了裁判员证书。为单位和区里争得了不少的荣誉。
  老曹早年投身革命,没读过几年书。可他能写的一手好文章。这也是他因“革命需要”而勤奋好学的结果。离休以后,他动笔更勤了。在离休干部中,他每年上交的稿件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是上乘的。他的一些文章,还曾被局级和市级的一些报刊选登。我曾读过他写的文章,觉得他的作品好就好在他说的是真心话、大实话,真情实感。他文章的闪光来源于他心灵的闪光。
  老曹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他在早晚饭后的一些场景。他的生活很有规律。早晚饭总在早晨七点及下午五点左右。饭后,他总是背着背包,带上水壶,提着个折叠小马扎下楼,到小区内的网球场坐坐,或晒太阳,或在树荫下乘凉,或与棋友们下象棋。网球场的四周安装了一些长椅,以便居民们休息。老曹每次习惯自带马扎,从不在长椅上坐。但是,他每次来到网球场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背包里拿出一块布来,把所有长椅都仔仔细细的擦拭一遍,然后再找把扫帚,把网球场及周围道路都扫得干干净净。我纳闷,你不坐这些长椅,还费劲巴力的擦它干嘛?他竟说,“椅子上有尘土、有鸟屎、有露水,我顺手擦一擦,大家坐下也方便,我看着也痛快不是呀!”多名淳朴的语言呀,我觉得每一句、每个字都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掷地有声!他的话使我震撼,他的话让我看到他那金子般的内心。中国好人郭明义曾说过,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老曹不就是我身边的“中国好人”吗?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老曹默不作声天天这样做好事,这不正是毛主席所说的这样的人吗?
  老曹的健康秘诀我知道了。他的健康,来源于他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纯真信念;来源于他贯穿于一生培养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操;来源于他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优良品质。总之,是来源于他那颗纯朴善良的心!
  古人讲,以善养生是最好的养生。我想,从老曹的身上确确实实证明了这一点。
  (作者:冯林堂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第二监狱退休工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