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晓体内血脂的"功与过"再谈动脉粥样硬化(上)

时间:2017-09-26【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作者:耿宏仁
  "三高"老同志都知道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严格讲,高血脂应该称血脂代谢异常,因高值并非都不好,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称好胆固醇,当然高值好,低反而有害。
  血脂的功:血脂可分甘油三酯、总胆固醇、磷脂及游离脂肪酸等,其中,胆固醇是脂类的一员,不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形成脂蛋白存在于血液中循环全身,是人体细胞膜、细胞核、细胞浆内的线粒体、细胞浆内的质网、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胆固醇不是体内"垃圾"。 胆固醇是激素的原料,如肾上腺皮质激素,不仅调节人体醣、蛋白质、脂肪、水、无机盐代谢,还有抗炎、抗过敏作用,通过性激素对维持生殖功能也起到决定性作用。胆固醇它不仅为人体功能活动提供较高的能量,又是维生素A、D、E、K的良好溶剂,有利于脂溶性的维生素吸收利用,另外,当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经日光中紫外线照射,为人体供应大量的维生素D,帮助钙磷在肠道吸收,再次强调胆固醇不是体内"垃圾"。人体中许多生命物质是以胆固醇为"原料"而获得的,这一"原料"供应不到位,生命物质的"产量、质量"就无保障,直接影响身体健康。还有一种杀灭癌细胞的白细胞---叫"噬异变细胞的白细胞"它的生存必须借助胆固醇,如果血液里胆固醇浓度太低,直接影响它的辨别癌细胞能力和吞噬癌细胞的功能,胆固醇的多少就决定了这种白细胞的多少及其"战斗力"的强弱,与癌细胞的生死是息息相关。胆固醇不是体内"垃圾"大家就理解了吧。可以看出人体不能缺少胆固醇,缺少胆固醇细胞的活性就会降低,人就会得很多疾病,红细胞变得脆弱,存活时间缩短,易患恶性贫血、溶血性贫血、急性感染、甲亢、肝硬化、急性肝坏死、脑出血、忧郁症、痴呆、帕金森氏症、癌、免疫力降低和死亡率增高。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它不是"垃圾"。胆固醇过低还很危险,美国学者认为80岁以上老人,胆固醇在正常上限左右要比低于正常值好,其心血管病死亡率的危险下降15%,原因是高胆固醇水平,有利于抵御感染诸因素的侵害。以上是说胆固醇在体内的重要性也就是"功劳"。
  血脂的过:总胆固醇又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因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会引起血管斑块形成,故称其坏胆固醇,是造成血管狭窄的凶手。而甘油三酯又是坏胆固醇产生的原料,所以就把甘油三酯称帮凶。这就是血脂的"过错"。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把多余的坏胆固醇带回肝脏,重新回炉成有用的胆固醇,故称警察,是好胆固醇。对胆固醇的功过好坏一定要分明,这对我们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大有裨益。
  血脂的生成:吃进含胆固醇的食物被消化吸收入肝,转化为胆酸,经肝贮存在胆囊组成胆汁,胆汁又帮助肠道脂肪消化吸收入血,与蛋白质结合成脂蛋白(胆固醇)。从消化道吸收的胆固醇仅占1/4,而3/4的胆固醇均为肝脏合成,在肝脏合成胆固醇时,饱和脂肪酸(大油)是原料,饱和脂肪酸的多少,决定产生胆固醇多少,因此,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有利防止高脂血症发生。血脂中甘油三酯的来源70%是直接由肠道吸收脂肪所得,30%由肝脏用淀粉合成,所以控制脂肪、主食米面的摄入,可降低血中的甘油三酯,从而有效的降低血中的坏胆固醇。
  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这是指动脉的一种非炎性、退行性、增生性的病变。其产生机制:先说人体血管在正常状态下的情况,好胆固醇可将多余的坏胆固醇带走送回肝脏回炉,不会让它滞留沉积在血管壁上,好胆固醇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抗炎、抗氧化和保护血管内皮功能的作用。另一方面,正常的血管内皮细胞也有阻止坏胆固醇在血管内皮上沉积和阻止动脉硬化发生发展的作用。请注意!当动脉血管内皮受损时,致使清除坏胆固醇沉积的功能发生障碍(这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最基本的原因)、再加上好胆固醇少(不能及时带走过多的坏胆固醇)、坏胆固醇多(在甘油三酯增高助力下)、血管年迈老化功能下降。条件一旦成熟,坏胆固醇就在动脉血管壁内膜上下沉积、氧化、钙化,再加上血管内膜的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引起内膜逐渐隆起、增厚像粥嘎巴样的 "粥样物质",肉眼能看到的灰黄色斑块,最后结果动脉血管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缩小。斑块中心部可因营养不足而发生软化、崩溃(招来血小板凝聚形成血栓),如果盖在斑块上的纤维帽厚,可认为是稳定型斑块不易脱落,而盖在斑块上的纤维帽薄,成为不稳定型斑块易脱落,部分斑块脱落形成栓子,堵到哪里就是梗死。这就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来龙去脉,其原因和发展过程非常复杂,与血脂代谢异常关系密切,这个病理改变的过程是漫长的,从婴儿期就开始,以十几年、几十年的漫长时间来发展,到40岁以后发病。人体衰老、老年高血压病、糖尿病、吸烟等因素,都能引起动脉壁内膜的损坏,使坏胆固醇进入内膜更容易、更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更快。从上所述,老年性动脉粥样硬化就好理解了。
  老年人总胆固醇最佳值5.2-5.6毫摩尔。但有高血压、糖尿病其一种病者,总胆固醇值要求小于4毫摩尔。如果两病皆有,总胆固醇值要求不能高于3毫摩尔。甘油三酯正常应低于1.7毫摩尔,过高可使坏胆固醇升高,因为它是坏胆固醇的帮凶,如果甘油三酯在2.1毫摩尔以上,即使坏胆固醇正常,心脏病的危险已增加了1-2倍,如坏胆固醇高值,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则增加3--4倍,这是因为他们对血脂的耐受较差,他们的血脂指标要比正常人低很多。
  (待续)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