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工和志愿服务机制研究

时间:2017-10-2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作者:陈莹
 
  退休后的活法是决定一个人后半生是否活精彩的关键所在。正因为如此,我们在退休后就必须认认真真的考虑后几十年的活法问题。如果老是想着一把年纪了,把自己闷在家里,很快就会老去。不如过过与“年龄不符的日子”,让身心都神气活现起来,让生活光鲜亮丽起来。遗憾的是,大多数人都认为退休后就该有个退休的样子,安安稳稳的过日子,深居浅出,把退休简单的理解为“退出”。假如白发妈妈想穿的花枝招展去T台走秀,多半会顾虑他人的眼光;当独居老人想要轰轰烈烈的谈一段恋情,多半会被人劝阻;当社区老人到街道维护社会治安,有人就白眼指点“没事儿闲的”;当社区组织退休党员为灾区捐款捐物,有人就不予理睬说三道四。退休人员会被周围的人贴上老年人的标签,这虽然是一个客观事实,但也并非无法改变。如果能够引导离退休人员积极参与社工和志愿者服务,形成机制,就能很好地解决周边人不理解、老同志本人难为情的问题。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社区的资源优势,建立健全社区服务机制,方便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逐步建立完善家庭、单位、社区、街道相结合的服务管理体系,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为,创造更好条件。通过社区“四就近”服务这一有效方式和手段,进一步拓展服务的渠道和空间,坚持退休干部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断丰富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内容,提高服务水平,用周到、细致、快捷的服务赢得退休干部的认可,吸引他们自愿参与。
 
 
  制度建立、组织设定、活动开展、赢得时效,这中间关键一点就是做好引导、教育和解疑工作,及时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关心生活困难的、行动不便的,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老同志的心连在一起。
  组织开展学习和活动,把社区现有资源利用好,开办社区课堂,学政治、学文化、学技能,因地制宜的组织退休干部精神文化活动,聘请老干部担任党建顾问、成年人思想建设辅导员、社会治安巡逻员、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报告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等。
  独居和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有特殊困难的人,可通过走访慰问、谈心交流等方式,为他们提供爱心帮扶和精神慰藉服务。要充分考虑老同志老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协调老龄办等社会组织和机构,指导社会志愿组织、老年群众、各类公益组织,为社区离退休干部,特别是困难的群体,提供支援服务,及时总结、宣传、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总结好的经验,推动社区引入志愿服务机制。这些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着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发挥余热、奉献自我……。
  我所居住的右安门街道,就做出了表率。早在12年前就成立了一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服务站在街道工作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不断开拓工作领域,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开展服务项目活动,正向着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志愿服务走上了功能化、品牌化的轨道。二十余名队员中,退休干部占到百分之六十,通过建立一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富有实效、形式多样的便民活动,引导有热心、有爱心的社区志愿者投身支援服务活动中,切实发挥志愿者奉献社会、服务百姓的重要作用。
  就近为离退休老人提供生活照顾,建立健全服务档案,全面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和服务要求。建立志愿者档案,记录志愿者服务情况,通过编发服务指南、设立热线电话等方式,为老人提供周到的家政服务。
 
 
  提高城镇居民认识新形势下学雷锋的重要意义,增强学雷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如每月一次维修、缝补、咨询等活动,定期到敬老院做义工,为贫困山区义务捐衣捐物,开展为山区儿童捐本书的活动,经常义务巡逻,走访贫困老人,发现居民遇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开展这些志愿服务他们分文不取,就是为和谐社区出一份力。我特意为写这篇文章走近他们,他们告诉我“街道为我们的退休生活给予很多,政府的关怀无微不至,因此参加雷锋志愿服务队,就是老有所用,发挥余热”,他们还说“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心里充实、踏实”。社区模特队、乐器队等也吸引了大批退休老干部,他们每天活动在一起,就像家人一样,欢声笑语传递出人生的哲理。我们经常还能看到退休党员干部带领矛盾纠纷调解志愿队登门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他们把自家电话当成调解热线,不嫌麻烦,不限时间,不管难易,不分寒暑,主动介入调解。在社区里,志愿者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他们本着“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奉献不求回报,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社区文明之花。他们来自于社区、服务于群众,志愿者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创新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工、志愿者服务机制,引导老同志走进社区、融入社区,提升了自我,充实了人生,服务了社会,为十九大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句话,真好!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