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健康 人长寿

时间:2018-01-16【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顾长和
  人老脑老,老年人要主动养脑,才能健康长寿。
  大脑是人体内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医学研究告诉我们,大脑仅重1400-1600克,只占体重的2.5%,而脑血流量却占全身血流量的15%,占耗氧量的25%。因此,维护脑的正常代谢是保证大脑的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大脑的一切活动都靠能量来维持。
  医学研究还告诉我们,人老大脑也老。人的大脑约有1000亿个神经细胞,在日日夜夜轮流处理肌体内外千千万万的信息,一生不息。
  大脑无法回避人生风雨的冲击和岁月的敲打,它会随年龄的增长而老化。这是人生的规律,只是老化程度不同而已。
  主要有:一是脑动脉硬化,血管弹性变差,管壁变厚,官腔狭窄,还可能形成斑块。这是构成缺血性中风的病因。
  二是长期不良生活方式的干扰,如吸烟,嗜酒、高盐、高糖等,滋生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直接间接地损伤大脑细胞,致使大脑退化、萎缩、功能减退,脑子不灵,甚至痴呆。
  人老脑老,主动养脑是关键。根据我的切身体会,应采取如下措施:第一,用脑,脑怕不用。我每天8:00开始读书学习,随时记笔记,首脑并用,形成规律。大脑是生命的调解器,勤用脑,防衰老。大脑还是人体的司令部,对人体有生理协调,心理协调和智能开发三大功能。勤用脑,多思考,有利于调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使之保持最佳状态,因而能康寿。
  新的科学研究证明,大脑是极富弹性的,在受到激励后,大脑的树状神经细胞可以长出新的分枝,随着人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某些大脑功能不但不会削弱,甚至比年轻人还好用。这让我兴奋不已。我几十年的知识积累和生活体验,为脑力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对健康高寿充满信心。如果我能活到100岁,就能把我人生经验和知识与后20年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像晚霞那样,把最后的余热献给更多的人。
  第二,勤劳动,强身增寿。
  人到了晚年,不但要强化脑力劳动,更要注重体力劳动。我一天“忙”字当头,除了用90分钟晨练外,买菜做饭搞卫生,角色不断变化,生活很充实。
  老人的劳动不可过量,劳动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有张有弛,劳逸结合。
  有的人认为,安逸无事,坐享清福,可以健康长寿,颐养天年。这是养生的误区。实践证明,没有一个懒惰的人能享有高寿。我的体会是:欲得健康长寿,颐养天年,就要终生学习,勤于用脑,热爱劳动,量力而行,坚持锻炼,强身健体。希望每个老年朋友都能成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健康老人。
  第三,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
  都说人活到老学到老,到哪儿学习呢?前不久,北京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在北京市教育矫治局挂牌成立了,给老有所学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让我们的生活在学习中变得鲜活、充实。在这里可以学习琴棋书画,歌舞功箭,有健脑健身之功效。
 
  最后送你一首小诗:
 
  东阳西逝莫灰心,
  桑榆未晚待日辰。
  太公垂钓终成事,
  休叹夕阳近黄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