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缺牙应及时修补

时间:2018-08-1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作者:赵连茹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提出的口腔保健要求是:8020,即一个人到八十岁时还能有二十颗以上健康的牙齿,而我国高龄老人的口腔状况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牙齿的健康除与遗传、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关外,平时的保健也尤为重要。
  老年人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是:牙周病、龋齿和牙外伤,其中牙周病是牙齿缺失的第一大因素。由于它起病时症状不明显,病程发展缓慢,在不知不觉中破坏牙齿周围组织,直到压槽骨吸收,牙齿松动,最后脱落。不少老年人懒得上医院,也不定期做牙齿检查,没能及时发现修补,一旦发展到牙髓,即使修补好也会因为牙根虚空,而容易发生牙齿崩裂和松脱,且慢慢坏死,导致掉牙。
  老年人保护好牙齿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睡前忌甜食,睡觉前一定要把假牙摘掉,刷洗干净,放在干净的清水中泡好。
  第二:要注意是否有食物嵌塞的问题。用牙线或牙周冲洗器,清除残留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并查找嵌塞的原因,做进一步的治疗。
  第三:要控制牙龈炎。刷牙时有出血或咬硬物时出血,说明牙龈有炎症,这时应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第四:注意自己的全身情况,包括控制好血压、血糖,积极治疗心血管病、骨质疏松、消化道疾病、贫血等全身系统性疾病。
  第五:有一部分老年人,患有口干症,唾液分泌减少,影响了口腔的自洁作用,因此,老年人应多喝水,多清洁口腔,同时治疗原发病。
  已经发生缺牙的老人,可根据身体状况及缺牙的数量,选择固定义齿,活动义齿或者种植牙等方法进行修复。避免产期缺牙导致邻牙倾斜,对颌牙伸长等更复杂的问题出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