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吸收精神营养

时间:2018-09-1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顾长和
  老年人由于生理的衰退,思维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日趋下降,老年人会产生危机:
  黄昏心理。一些老年人认为自己风烛残年,死亡不过是早晚的事,对生活丧失信心。
  自卑心理。由于退休后经济收入减少,社会地位下降,感到不再受人尊敬和重视,产生失落感和自卑感。
  孤独心理。孩子是父母的精神寄托与安慰。孩子成家立业离开父母时,父母会感到寂寞,产生空巢孤独感,悲秋心理油然而生。
  上述心理危机,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乐观,会让生活更多彩。积极应对困难,快乐享受生活,从晚年的人生困难中学到更多的人生哲理,用智慧克服并战胜自然老化,并身体力行,从多角度打开生命的广度。要勇于创造快乐,善于经营快乐,实践告诉我们,内心的充盈欢乐,足以对抗老年的不良心理,提高生命质量。
  我们经常会思考幸福的内涵。钱是可以储存的,但时间不能,你怎么花时间决定了你晚年的生活质量。要弄清幸福为何物,不如先问问自己,是否具有感知快乐的能力,创造快乐的勇气,经营快乐的韧劲。
  第一,要学会对脑的保护,防止老年痴呆。对大脑的保护,既要勤用脑,多思考,又要善于护脑。我的一生是在不断学习中度过的,坚持看书、读报、写文章,从不间断。但我很注意不过度用脑,掌控好时间,形成规律。
  书,不仅赋予我们智慧的头脑,更赋予我们良好的心态,从而得以阅尽人间沧桑,目睹百年风雨,不忘初心,尽其所能展现工作量。读书实在是一种高雅的情趣,保持身心健康的养生之道,益智增慧,摆脱忧伤与烦恼,化解心结。
  第二,运动要讲科学。运动要遵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每天进行一定强度的锻炼,不但可以使人的肌肉、关节、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排泄系统等人体机能都“动”起来,而且在“动”的过程中,让你的身体处在一个欣欣向荣、生命旺盛的良好状态,你自然就会远离疾病,永葆健康,延年益寿。
  科学运动要坚持以下基本要求:
  (1)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把运动锻炼当作自己延续生命的一部分,就像吃饭、喝水、睡觉一样必不可少。我每天坚持运动不少于90分钟,常练不懈,直到终生。
  (2)运动锻炼要有充沛的精力,持之以恒的决心,不怕寒冬酷暑,才会有效果,否则很难从中受益。在此提倡有氧运动。
  (3)运动要适度,运动量因人而异,否则会对自己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第三,要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老年人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爱好。幸福的人都有着平和而又积极的好心态。好心态要从兴趣爱好中来。
  (1)听音乐移情又养生。音乐对于陶冶性情,促进身心健康有着不言而喻的作用。优美的音乐旋律能使人忘掉烦恼,情志舒畅。人的脑电波运动、心脏搏动、肺脏舒缩、胃肠蠕动以及自律神经活动,都具有一定的节奏。当一定频率的音乐节奏与人体内部各器官的振动节奏相一致时,就能使身体发生共振,产生心理快感。所以,饭后听音乐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养生方法,对老年人大有裨益。
  古籍《寿世保元》中说:“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听柔和轻松的音乐,可以配合进食,饭后欣赏音乐,可以使元气归宗,乐而忘忧,健脾消食。
  (2)书画养生。我国自古就有书画养生的说法。俗话说“忧能伤身”。据说“五子胥过召关一夜愁白了胡须”,反映了不良情绪对人的严重影响。习作书法能调解人的心理状态,使人自然地进入“凝神静虑、心正气和、专心致志、心无杂念、忘却烦恼”的状态。书画还能激发人的精神,净化人的心灵,使人在艺术创作中得到美的享受,充实人的精神世界。古人有诗曰:“唯有书画诗其富贵,不尽繁华笔端来”。这是精神上的富有,陪伴你一生的宝贵财富。
  书画和气功有同功之效。挥毫运笔犹如做气功,有助于健康。写字作画属于打太极拳、太极剑等慢性运动。大笔挥毫,手、臂、腕、腰、腿各部位运动与打太极相似,异曲同功,都得到锻炼。
  (3)做个歌声里的夕阳红老人。寒冬腊月,当你走进公园、广场,随处可以见到引吭高歌的人群,走进一看,都是离退休的中老年人。唱歌是一种呼吸新鲜空气的有氧运动。人在唱歌时全身都在运动,可使大脑皮层的抑制和兴奋达到相对平衡,强化胸廓肌肉的力量,增大肺活量,与登山、游泳有异曲同功之妙。对老年人而言,唱歌还可以促进大脑保健。唱歌时,大多数神经细胞参与大脑活动,有助于提高人体的记忆和表达能力。大脑健康对延年益寿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退休了,日子清闲下来,何以为乐?买一只袖珍收录机和一台音响,寒来暑往,与音乐相伴,将收获心舒胸畅,神情意爽之功效。饭养人,歌养心,让我们唱起来,做一个天天快乐的阳光老人。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