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冬季养生

时间:2019-04-0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 作者:陈玉田
  冬季天寒地冻,草木凋零,是自然界万物闲藏的季节。人体阳气也藏于里,科学运动能让身体中的精气神都藏于内。避寒取暖养身保精。
  从中医养生学角度看,大雪过后十五天就是冬至,身体进补是一个很好的季节。说道进补很多人狭义地去理解,认为所谓补就是吃点营养高、价值高的食品,用点壮阳补药,其实这是进补的一个方面,而进补则是养生学的一个分支内容。
  谈到养生,我们首先应该知道何为养生?何谓生?所谓养即是保养、调养、培养、补养,护养等。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具体地说就是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温寒等综合调养达到强身益寿的目的,在运用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几点:
  一、养宜适度,所谓适度,就是说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若过分谨慎,则会导致调养失调,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意便闭门不出,食之唯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
  二、养身过偏,综合调养要适中。有人把“不”当作养,于是饮食,强调营养,食必进补,起居强调安逸,静养唯一,此外,还可以补充药物为辅助。虽食补、药补,静养都在养生范畴之中,但用之太过反而会影响健康,正如有些人食补太过,则会出现营养过剩,过分静养只逸不劳则会出现动静失调,若药补太过则会放生一样的偏胜偏衰,使肌体新陈代谢失调而事与愿违。 
  所以在进行调养时应采取动静结合,劳逸结合,补泻结合,形神供养的方法,才能健康长寿,颐养天年。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