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

时间:2018-07-10【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方洪生
  我是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办事处退休的工作人员,今年已经85周岁了。最近国家和政府请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谈谈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我只有一句话,中国共产党真是伟大的党,带领我们老百姓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给我们家家户户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好,老人越来越幸福。就说说教育、生活、住房、交通工具的变化吧。
  教育:记得40年前的1978年恢复了高考,许多青年通过补习文化课又进入了大学,当年哪家有个大学生,真是全家的光荣。我老伴家亲戚的孩子在外地农村当插队知青,当得知恢复高考,请家人买了许多文化书籍让家人寄过去,白天劳动,晚上学习,通过努力最终考入北京大学分校,我们虽然是亲戚也非常为她高兴,在教育我们自己的子女时,都是说谁家的大姐姐考上北大了,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现在的孙辈们全是大学生,还有要上研究生的。
  国家还通过法规规定全民享受高中免费教育,小学到高中全部不用交学费,国家重视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在提高全民素质。现在全国各企事业单位考察提升干部,也是以本科毕业为最基本的条件。
  生活水平:通过国家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所有家庭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记得1978年北京的各个家庭,还在用粮票、布票、油票、电视机票等买食品和生活用品,后来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一下就全部取消了,买什么都能到商场和自由市场买到,真是大大的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举个例子,当时买肉包饺子,一般的家庭买5毛钱的肉,配许多疏菜,一家六七口人吃,过年过节全家才能吃上肉和鱼。现在40年过去了,我们家家都可以天天买牛肉、鸡肉、鱼等,与孙辈说起以前的生活情况,她们都不相信。
  家用电器:80年代谁家如果有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哪可是很风光的事,记得78年哪时住平房,院子里买电视的家庭,会将电视放院子里,很多的街坊邻居都来一起看。现在家家都有电视,冰箱是三开门的,洗衣机是全自动的,空调、微波炉、电饭宝各种小家电应有尽有。
  住房:通过国家和政府的努力和帮助,我们家家的住房也得到了改善,78年我们家还住在平房,我家三个孩子,三个大人(我母亲帮我们带孩子),就住二间小平房,一共就20多平米,后来80年代单位分给我一个小三居,当时家里孩子大家非常高兴。现在孩子们自己贷款买房,也有了自己的房子。
  交通工具:80年代初家家的交通工具都离不开自行车,我当时在朝阳区大屯公社负责知青工作,一周回一次家,几十公里的路程往返全是骑自行车。现在国家给北京市修了很多条地铁,孩子们上下班坐公交、地铁,还有自己买车开车上班的,这在当时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老人关怀:现在国家非常照顾我们80岁以上的老年人,我坐公交不花钱,去公园不花钱,还给我们每人每月100元的老人卡,可以买吃的。社区还办了老人食堂,社区医院挂号还不收钱,让我们老有所依。
  现在年纪大了,能记住的不多了,以上都是生活中的事,说给年轻人听听,也让他们知道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政府,感谢办事处、社区、街道各级政府的关怀与帮助。
  借用报纸上常说的总结一下我们的生活变化,“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使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