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记

时间:2017-08-07【字号 超大    来源:大兴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志强
  故乡本不远,就在本区安定镇。家族若没个大事小情的,也难得回老家一趟。我的一位堂叔在外当兵,提干后在外安了家。以前他探亲时来去匆匆,我又上班,很难有见面的机会。本来童年时形影不离的叔侄俩相互间就多了一分思念。这次他刚退休,回来探亲,就有时间好好聚聚了。
  回去那一天,车子开到大概门口的位置,原来门外的一棵枣树不见了。左邻右舍的新房连城一排;街道硬化成柏油路;路两侧用渗水砖铺设得整整齐齐的;并统一间植了国槐和花草。而且新房的高度、格局近乎一样。就连墙面镶的瓷砖、安装太阳能的位置也都一样。
  凭着记忆,叩开了堂叔的家门。
  很久未见的叔侄俩一见面自然是一番寒暄。堂叔说:“在外面总想见家里人,这次就是想和家里人见见面就回的。原来设想弟弟家房少,多几口人住久了不方便,打算以后多回来几趟就是了。没承想弟弟翻盖了五间大房,两侧厢房装修得可以住人。看这两间一明30多平的客厅,比我们住楼房宽绰多了。趁着四五月份不冷不热的多住些日子,咱们也一块儿多唠唠。”
  提起老房子,那还是我离校回乡时,帮堂叔家扣坯烧砖盖的里生外熟的房屋。所谓里生外熟是指墙体内侧用土坯,外侧用砖砌成。老房子跨度仅为5米,但若不是有钱了,房子还没到非翻盖不可的程度。
  一番酒酣耳热之后,我问小叔:“你家茅房在哪?”堂叔一边起身接口说:“茅房这个名称,以后恐怕没人用了。”说话间,小叔把我领到一个大卫生间。这个卫生间用矮墙截成三段,临窗摆着洗衣机;中断安装着太阳能淋浴喷头;里侧装有抽水马桶。小叔说:“太阳能是政府惠农统一安装的,厨房改良享有补贴;设计安装家家如此。全镇30多个村也都如此,全区的农村可能不会有两样。这比城里住楼房不差吧!”
  “这比城里住房不差!”出自一位农民之口,说出了农民的骄傲、自信,也说出农民的未来。
a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