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的时刻 神圣的誓言

时间:2018-04-23【字号 超大    来源:大兴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武德洪
  2018年3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当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时,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全场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伴随着主席出场号角,习近平迈着自信而坚毅的步伐走向宣誓台。国徽高悬、熠熠生辉。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面向近3000名代表宣读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庄严的时刻,神圣的誓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人民大会堂。75字的誓词字字千钧,激荡在13亿多中国人民心中。
  经历过无数次历史性时刻的人民大会堂,今天,又见证了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这庄严神圣的一刻,必将载入共和国的光辉史册!
  当我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一激动人心的画面时,脑海中不禁立刻浮现出四个多月前的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6天,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赴上海瞻仰党的一大会址,站在入党誓词墙前,习近平同其他常委一起庄重地举起右手高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电视机中传出的人民代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把我的思绪拉回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里,我的情绪就仿佛真的融入了人民代表当中,也情不自禁地用力鼓起了掌!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后仅相隔136天的两次郑重宣誓,虽然有时间、地点、形式、誓词内容之别,但是时代背景、宣誓主体、奋斗目标、政治意义是同一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宣誓主体相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同理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永葆本色,立党为公、赤诚为民,胸怀理想、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率先垂范,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彰显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理念,树立尊崇宪法、遵守宪法榜样,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使命!
  神圣的时刻,铮铮誓言,昭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庄严承诺,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爱民为民、忠贞不渝;宪法至上、明镜高悬、人民公仆、赤诚奉献;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当之无愧;国家舵手、领路人民、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精诚团结、共同奋斗;民族复兴、党来领导、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曙光在前!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