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十九大】努力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

时间:2017-07-24【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丰台区政协原室主任 张全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项方针政策深得人心,取得了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反腐倡廉等各个方面的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升。在建党九十五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我们提倡的“文化自信”有其深厚根基,是可以真正践行的。因为,我国有优秀文化传统底蕴,也有现代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先进文化。这种在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继承和发展,夯实了文化建设的根基,奠定了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比如“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意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牺牲精神,“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与人为善”的处世之道,“以和为贵”、“合作共赢”的东方智慧等,一直是中华民族践行文化自信治国理政的思想根源。这些千百年传承的理念,已成为国人的行为准则,构成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
  我们还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到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科教兴国精神;再到航天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抗洪救灾精神,这些富有时代特征的宝贵财富,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新形势下的不断凝聚和升华。当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明显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中国道路、理念、模式、发展奇迹,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文化是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是体现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方向的文化,文明必须有强烈的文化自信底气,践行文化自信的实际行动。
  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力量,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
  践行文化自信,首先要理直气壮地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教育,特别是中国的教科书,从小学到大学都要体现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同时在报纸、影视等大众媒体加强传统文化宣传力度,着力扩大和影响国人和全世界对中国优秀文化的科学认知和高层次定位。
  践行文化自信,其次要自觉把握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为中华民族积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我们要虚心学习,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先进文化思想的长处和精华,汲取营养,剔除糟粕,影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要尽可能删除一切负面影响、低级趣味的东西,特别是一些所谓明星的风流韵事、生活烂事,追究制造假新闻的责任,切实消除不良影响。作为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甚至公民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积极发挥文化自信正能量作用,在践行文化自信方面发挥自身特长,作出积极贡献。我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和工作者,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国独有的国粹,它有着悠久的历史、迷人的艺术魅力和广泛的民众基础,我要充分利用这门独特的艺术,积极开展讲座、笔会、展览等多种形式的传播和交流活动,为弘扬文化自信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践行文化自信,最后要着眼未来,加强文化创新。增强文化自信要从创新中汲取养分,文化创新要坚持正确的方向,要具有世界眼光,把握世界文化发展的潮流。当前,我们要切实打好文化品牌,切实加强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国合作、G20共谋发展等方面的宣传,切实让文化创新具有时代特征,国际大势,举全国之力,借世界之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