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十九大】我爱中国人民解放军

时间:2017-07-28【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丰台区政府原副区长 杨艳华
  1948年底的一天夜里,突然有人叫门,我醒后听父亲问母亲:“是不是国民党的兵又来了?”母亲说:“可能是又来抓兵的吧!”。因为秋天从城里来了国民党兵,进村就让各家各户砍树,把男人都轰到村外地里挖战壕修碉堡,闹腾了个把月,把村子糟蹋的一塌糊涂,不知为什么,突然又缩回城里去了。那时抓兵也是经常的事,所以,大人们一听到动静,总是提心吊胆。母亲让父亲躲起来后,自己壮着胆子走了出去。那时农村没有电灯,黑灯瞎火的什么也看不见,只听门外有人喊:“大爷!大娘!开门!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那时候只听说过八路,母亲第一次听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没敢搭话,门外的人听不到动静,也就不喊了,母亲回到屋里让父亲出来又睡下了。
  天亮出门一看,满村子都是戴着皮帽子的兵,整整齐齐坐在空地放置的背包上。这时有两个当兵的进了院子,很客气地说:“大爷、大娘!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你家有空房子吗?”父亲说:“我家房子不多,腾两间行吗?”那当兵的说:“可以可以,那我们就住下了。” 另一个出去带回来十多个当兵的,按照指定的房间住了下来。随后,有的打扫院子,有的挑水,有的上街打扫卫生,很快各家各户的水缸都装得满满的,院子里、村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一会儿整个村子变了个样。大人们议论着,瞧!这些当兵的多仁义呀!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兵!
  第二天,我家东边孙家的菜园子里搭起了戏台。晚上,当兵的整整齐齐坐在后面,让出前面让老百姓坐,全村男女老少都来了,菜园子坐得满满的,人山人海。记得第一天演的是《白毛女》,第二天演的是《血泪仇》,当看到杨白劳被逼死的情节时,老百姓哭了,当兵的流泪了,有当兵的带头喊起了“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为阶级弟兄报仇!”的口号!看完戏后,老百姓才知道我们解放了!八路军和解放军都是救穷人的队伍,是解放受苦受难老百姓的部队,前几天挂在嘴边上那“当兵的”称呼,大家都改成了“解放军同志”了。
  那个时候北平城还没有解放,被围困在城里的国民党部队总想冲出城来逃跑,不时地向城东南老君堂一带发起进攻,在解放军的猛烈打击下,敌人碰了几次钉子,再也不敢轻举妄动,龟缩在城里不动了。这时,部队一边加紧训练准备攻城,一边休整。训练之余,有的给老百姓看病送药;有的帮助老百姓干活。每天晚上各村的部队有演电影的、有演戏的。我们这些小孩子和解放军混熟了,只要有空就缠着解放军叔叔,问晚上去哪听戏看电影?他们也愿意把我们带上,军民真的成了一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转眼间到了1949年1月30 日,北平宣布和平解放,在全村人依依不舍的目送下,解放军走了,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名字,却留在了我们的心中。
  我从第一次听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到现在已经过去近70年,我已由几岁的孩童到了古稀之年的老人,可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深深印刻在脑海里,越来越清晰,是他们解放了全中国,是他们时刻守卫着祖国的领空、领海和领土不被侵犯,是他们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牺牲,随时出现在洪涝、地震救灾和各种危险的地方,有了解放军就有了希望,有了解放军人民就有安全感。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我爱中国人民解放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