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好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16【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富国
李富国同志作宣讲
 
  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理论、新任务、新方略、新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这一首要政治任务面前,退休干部应发挥自身优势,走在社会前列。
  一、要发挥退休干部政治优势,带头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装头脑上走在社会前列,做一名政治智慧的明白老人。
  退休干部长期接受党的创新理论的教育,理论清醒和思想成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们要运用政治优势,理直气壮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历史地位,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首先,理直气壮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既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主要有五大标志:一是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需要新气象、新作为;二是世界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对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新挑战、新要求;三是我们党执政面临的社会环境和实现条件发生变化,我们党执政能力、执政理念和执政水平需要新境界;四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五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五大标志就是催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条件。
  其次,理直气壮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十九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涵概括为“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再次,理直气壮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思想正在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引领未来,其历史地位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第一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第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内涵,增添了新活力。第三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党、国家、人民、军队、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第四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显著增强,以世界最大党的良好形象屹立于世界东方。
  总之,我们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教育后人,武装思想,同时我们自己在这一宣传中,力争做一名政治智慧的明白老人。
  二、要发挥退休干部经验优势,带头宣传好我党我国的新成就、新使命和新蓝图,在增强信心上走在社会前列,做一名党性修养的坚定老人。
  退休干部经历丰富,见多识广,经验优势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要运用经验优势,理直气壮地宣传十八大以来的丰功伟绩和新时代我党的历史使命及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自觉在增强信心上走在社会前列。
  首先,理直气壮地宣传十八大以来的丰功伟绩,从历史成就中树立信心。热情歌颂十八大以来的丰功伟绩很重要。因为十八大以来的丰功伟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取得的。成就卓越,既能证明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又能彰显创造理论的生命力。我们对成就宣传的越充分,人们对创新理论的理解就越深刻,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就越充满信心。
  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定。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坚定步伐。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国两制”方针深入人心。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领导力、创造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从五年来的成就中,我们对党和国家前途更加充满信心。
  其次,理直气壮地宣传新时代我党的历史使命,从使命呼唤中树立信心。牢记历史使命意义重大。因为完成历史使命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接力过程,需要几代至几十代人不懈努力。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才能不盲目、不懈怠、不灰心,在使命的激励中,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十九大报告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十九大报告同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艰巨、光荣、伟大,实现伟大梦想,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责无旁贷。
  再次,理直气壮地宣传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从美好前景中树立信心。胸中装有蓝图,行动就有力量,前进就有方向。
  十九大报告的又一突出亮点,是对新时代的发展蓝图列出了时间表,构画了路线图。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总之,我们要用成就、使命和蓝图激励后人,树立信心,同时,我们自己在这一宣传中,力争做一名党性修养的坚定老人。
  三、要发挥退休干部威望优势,带头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在行动落实上走在社会前列,做一名精神追求的时尚老人。
  退休干部在社会和家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威望优势不可低估。我们要运用威望优势,理直气壮地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自觉在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先进理念、保持良好状态上作表率。
  十九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概括为“十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上述“十四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如何坚持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名老党员和退休干部,在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上,既要弄清“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行动指南。又要弄清“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行动指南的举措。
  我们在全面把握基本方略内涵的基础上,对个人的要求应在三方面落实好。
  首先,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着重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核心,永远忠诚核心,自觉爱戴核心,无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让党放心的退休干部。
  其次,要自觉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运用到退休生活中,坚持低碳出行,搞好邻里关系,营造和谐气氛,做一名现代文明老人。
  再次,要自觉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好后人,培育好家风,不给社会找麻烦,不给子女添乱子,做家庭子女的精神领袖。
  总之,我们要运用退休干部威望优势,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力争做一名精神追求的时尚老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