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时间:2018-01-12【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全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过去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性成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中国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得以实现。
  一、社会的主要矛盾必将在改革开放中逐步解决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符合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期盼,为新时代谋划和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什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呢,什么又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呢?我认为,通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人民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总体实现了小康。人民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上主要体现在社会公平正义、法制安全等方面。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则体现在东西不平衡、南北不平衡、供需不平衡、城乡不平衡、收益分配差距大等诸多方面;不充分又体现在科技创新、生产潜能发挥不够等领域。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需要突破藩篱,砥砺前行,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敢于突破。当前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难度前所未有。但我深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这些问题必将一个一个解决,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必将一年比一年美好。
  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将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3万多字,200多次提到人民,明确提出了十件民生实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取消以药养医;使绝大多数城乡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确保2020年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着力解决环境问题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关爱服务体系。我感触最深的是关于住房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总书记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把这样一个难度最大的问题提得这么具体并明确承诺,前所未有,令人鼓舞。我们知道,现在大家说到民生问题可能会提到教育、医疗、养老等,但最实际、最不平衡、难度最大的还是住房问题。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穿不愁了,最突出的就是普通百姓靠工资收入买不起住房。月收入一万多元的家庭,面对五六万一平米的住房,只能望房兴叹。我认为,如果按报告精神去落实,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就是实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但这个美好愿景不是靠敲锣打鼓迎来的,而是要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才能实现的。
  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通过改革开放充分展示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对人类贡献越来越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倡导的“一带一路”、亚投行建设,以及上合组织、G20峰会、博鳌论谈等,树立了我国在世界的大国地位,在很多方面起到了中流砥柱和引领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十九大期间共有165个国家政党、政府首脑发来贺电,800多篇报道充分反映了全世界对中国的肯定和尊重。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大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随着十九大蓝图的实现,中国在人类文明、和平发展历史进程中将展示更大作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景象。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