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时间:2018-07-12【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郭俊彦
郭俊彦同志
 
  在回顾和总结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时,大家常常会引用这样一段话:“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一段十分经典和意味深长的话! 
  到底解决了哪些难题?办成了多少大事?据我不完全统计,大致有十个方面: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最大的“大事”;第二,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是十八大以来解决的阻力最大、风险最大的“难题”;第三,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第四,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第五,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冲破藩篱、啃硬骨头;第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第七,脱贫攻坚战是难度最大、最得民心的大事;第八,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第九,适应强国强军时代要求深化改革,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第十,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什么这些过去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没能解决的难题和没能办成的大事,在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就解决了、办成了?
  首先,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英明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超凡魄力和顽强斗争精神,力挽狂澜,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而也才有今天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这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对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八大以来砥砺奋斗的五年,再次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真理: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大事。
  毛泽东主席有句至理名言:“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中华民族“站起来”,靠的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毛泽东思想科学指引。
 
郭俊彦同志讲话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富起来”靠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集体的坚强领导,靠的是邓小平理论科学指引。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实现“中国梦”,实干兴邦强起来!“强起来”要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个坚强的核心,服从这个核心,爱戴这个核心,捍卫这个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其次,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且写进党章,载入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懂弄通了,对于更好地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精神,具有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 
  第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那个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含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常常想这样一个问题:十八大以来五年的时间,不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都是很短暂的。五年时间,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上更只是一个短短的瞬间。而就是这样一个短暂的、甚至只是一个瞬间,却取得了我们党97年历史上、共和国69年历史上,甚至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巨大成就,这足以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领导才能!每当我想起这些,我的心情就十分激动,打心底里不由自主地总想说:
  厉害了,我们伟大的祖国!
  厉害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厉害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掌舵人习总书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