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8-08-02【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贵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时代的条件和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进行艰苦探索,做出了科学系统的回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强军、党建等各方面。去年12月18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五年来,我们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后,人民日报发表了社论,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一些专家、学者也发表了许多论述。回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的决定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简单谈几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体会。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容
  按照中央召开的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体现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可分为七个方面:一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贯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中;三是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四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五是坚持适应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六是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七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的新战略,防范化解经济领域的重大风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过程
  一个正确的思想,是在历史发展到特定阶段对矛盾问题的认识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采用社会主义的方式来完成本该由资本主义完成的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的任务,在上世纪40年代末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人民要站起来自立于世界之林,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老一代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在五六十年代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翻身当家作主人。经过艰难探索,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共产党人确定了党的工作中心是经济建设,并实行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商品经济到实现市场经济为主,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不但解决了温饱问题,到本世纪的前十年,基本实现了小康水平,到2010年,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十八大召开前后的时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经济发展已经从快速发展向质量高效转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们仍旧是高储蓄、省吃俭用的群体,而八九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人们是在吃饱穿暖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他们要买最好的商品,国内买不到就到香港和国外买,据2016年统计,中国有1.44亿人去海外购买1.5亿高质量商品。过去使用便宜材料、廉价的工人和落后的机器生产的廉价商品在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小。合资企业生产的名牌高质量的商品,牌子是国外的,材料是国外的,劳力是廉价的中国人,而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对资源的无序开发,造成江河湖泊的污染及空气质量的恶化,群众也怨声不断。这些矛盾的出现,从根本上说,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已经显现。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但是人们的思想认识要有个过程,马克思有句名言:“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实际呼声。”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同志在广东和长三角地区考察中强调指出,我国经济已经从资源开发和高投入高速度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问题倒逼着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主要矛盾是结构性问题,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来抓,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升华,从而逐步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三、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和消费侧是自由市场经济的两个学派,他们从商品的供给和消费两个不同的方面强调市场的供需平衡。供给和消费是矛盾的两个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矛盾会不断转化。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手抓了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直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来抓。十八大前后的阶段,我国经济形势面临的是支撑整个经济发展的传统制造业产能严重过剩,造成这种局面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紧密相联系。改革开放之初,承接外来产业转移使我们成为世界工厂,使得我们经济发展依赖世界市场的需求。其次,发展之初的基础建设以及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产业的情有独钟,催生了相关的钢材、水泥、煤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辉煌。产业基础设施已经有了相当规模,房地产业相对过剩,于是经济就在一个低点徘徊。由于市场机制不健全,缺少兼并、破产、重组、主动转换的机制和渠道,也由于地方政府的各种保护(因为涉及GDP的增长、税收和就业的压力),再就是机制、体制的不健全还会产生腐败。因此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决心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提出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包括产业的提升即新产业的出现,又包括落后过剩产业的退出,有进有退,吐故纳新。今年四月下旬,习近平同志在考察湖北时强调:过去那种主要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依靠创新。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改革的深化必然触动那些不适应新常态的各种机制,因此,要全面深化改革就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才能解决问题。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方位开创性发展的五年,五年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6%,消费对GDP的增长的贡献率已经突破六成,第三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半壁江山,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降到30%以下(见《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以及今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学习问答第16页的数据“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四、关于防范和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
  在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同志不止一次谈到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当时不太理解重大风险指的是什么,来源在哪里。从经济工作会议上看,重大风险主要是指金融领域。
  我们的经济已经是市场经济并且已加入世贸组织(WTO),凡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已上市,外资就更不用说,合资企业都是按股份确权,国内的股民也不断增加。但股市不单看经济发展形势,也受国际政治形势的影响。特朗普上任以来,他对美国最大贡献就是为美国的道琼斯指数贡献了8000点,由18000点上涨到26000点,每上涨一点,美国就增加15亿美元,8000点就是12万亿美元。而我们的股市,2007年我们和美国一样股市都是6000点,现在美国股市到了26000点,我们却跌到了3000点,如果再扣除中国股市只进不出的发行新股因素,中国股市恐怕要跌到千点以下。为什么全世界的资本都到中国来淘金赚钱,可就是不敢长期留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因为美国一直在我们周边搞动作,南海、台湾、钓鱼岛、朝鲜半岛等等,虽然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行的外交政策不断化解矛盾,但特朗普上台还在挑事。资本一是怕没有利润,二是怕预期中不稳定,美国把世界几乎都搞乱,确保本国的稳定,让资本都流向美国。南海问题、朝鲜问题,我们努力得到化解了,美国又开始打贸易战,先搞了中兴事件。中兴事件也暴露出我们的短板,中兴事件后中央召开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会议,政治局常委都出席,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四五月份习近平同志在湖北视察也反复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稳定运行”“装备制造业的芯片相当于人的心脏,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的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把压力变成动力,不断克服困难,化解矛盾,化解风险,“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