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还有得可加

时间:2017-09-15【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自来水集团 作者:穆杰
  互联网+是一种非常厉害的工具(把互联网+归为一种经济形态,我觉得不太准确,但又找不到更准确的定义,暂把他称作工具),马云利用它夺取了传统商业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且还在逼得许多知名的大商业集团一天天走向倒闭。互联网+在商事儿上如此有所作为,那么它在政事儿(政治方面的各种事物)上是否也能够有所作为呢?回答是肯定的。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在政事儿上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互联网+在政事儿上究竟能有什么作为呢?我认为应该让智囊团去开发它的应用范围,然后再细分为若干专题:A、B、C等等,最后把互联网+A、互联网+B、互联网+C等等专题分配给各专业智囊团,让他们提出最终解决方案。
  首先说一下智囊团(简写为ZNT),已经是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除了独裁专制国家外)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机构。常言道三个牛皮匠抵得上一个诸葛亮,就是说集体的智慧是巨大的。诸葛亮是三国时期非常有名的智囊,但是他毕竟是一个人。常言又说了:一个人就算浑身都是铁做成的,又能打成几颗钉?就是说一个人(比如像王沪宁那样非常有才干的人)再有才华,但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什么都精通,只有把智囊组成团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问题又来了,上哪儿去找ZNT呢?其实我们现在就有现成的,我们有许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都能胜任这一工作。例如也可以找几个ZNT给他们提出相同的任务和要达到的目的,让其自由发挥去分头研究,从中选出最佳方案。通过试点和实践的检验,切实可行再推广。鼓励成立各种体制的(像美国兰德公司那样的)智囊机构。对于成绩优秀的ZNT给予奖励或荣誉称号以促进此项事业的发展。
  可能有人会说:你净说了些空的,能不能说点儿实的?那我就试着说几点:首先,来个互联网+信访工作。目前我国的信访工作存在着上访难、效率低等问题,一些上访人员往往被看作闹事的,受到不正常的对待,地方官员或涉事单位百般阻拦,有的设立关卡,把上访人员截住,再押解回去。上访人员一般都很穷困,七拼八凑借点路费,还没出省就被逮回去了。这样的事绝非个别,他们遇到问题求助国家就这么难吗?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如果用互联网+信访工作就能大大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及时、高效地掌握和解决民间亟需解决的问题。可以有效地避免被信访涉及的部门责任人的阻挠、压制,也可以大大减轻上访者的时间、路费等各方面的负担,拉近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上访工作不限于解决上访人的个人问题,还应包括蒐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民情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制定政策的基础,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就连古代比较贤明的君王都会微服私访,如今召开各级政协会、人民代表大会也都是同样目的。信访办应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设一个专门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机构,(过去没有这样的机构,群众有建议也投诉无门)把他的公众号向全国人民公布,便于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给中央决策机构,使中央决策机构可以全天候随时随地都能听到人民群众的呼声。
  互联网+,也可以使传统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完善。比如人民代表的产生,现行办法就存在一些不足,代表多为各单位的领导,或是什么明星、大老板之类的公众人物,他们在群众中的知名度比较高,主管选举的部门,就把他们定为候选人,群众不选他又去选谁呢?这些代表当选后从不征求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上只凭自己的意愿发表意见,更有甚者,个别代表在会上胡说八道大放厥词,遭到大多数选民的声讨,这样的人又怎么能代表他们的选民去发表意见和提出诉求呢?这种人民代表只是形式上的代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代表。所以说应当加以改进。利用微信群的形式,由ZNT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使他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和提案的提出融为一体,人民代表真正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代表。这样制定出来的政策来之于民、行之于民,会使效率提高许多倍。
  互联网+户籍管理,可以让身份证发挥更大的作用,它除了目前能显示持证人的姓名、年龄、住址等信息外,如果做成IC卡的形式再加上互联网就能记录和显示持证人的信誉、遵纪守法状况等一切预先规定的各种信息(具体内容太多了,例如有人往白菜上喷甲醛、有人破坏共享单车、有人造谣惑众、还有人抢小孩等等,其中有的触犯法律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也应在IC卡上有所记载,不能像以前抓住了就罚点款了事,过后他还是他,坏事照干不误;当然,也记录好人好事如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爱护公物等等,内容太多了,怎么才能简单扼要地实现记录个人状态信息,还要由专业的智囊团(ZNT)来制定)。也可把每各人表现的信息折合成分数,以打分的方式来显示持证人的状况。持证人为了自身的形象,肯定会时刻自觉地规范自己行为。所以此举对社会文明、和谐社会建设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互联网+企业管理,营业执照带IC卡功能,能记录企业的信誉,类似个人身份证那样,规定出项目,如:参杂使假、投放有毒物质、坑害消费者等;好的方面也进行记录。这些都由ZNT来制定细则。
  为什么总提要ZNT去解决呢?因为我是单独的一个人,连个智囊都算不上,提不出更具体的办法,所以要靠ZNT来解决。互联网+,还有许多可加的课题,都要靠ZNT来解决。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