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时间:2018-02-07【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淑兰
  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
  回顾党和国家几十年的战斗历程,我们“四零后”是身在其中,历历在目。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国内外敌对势力想方设法颠覆新生的国家政权,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及时稳定了政权。击退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的进攻,取得了抗美援朝的决定性胜利。在苏联专家撤走的情况下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实现了原子弹爆炸、卫星上天的梦想,让全世界看到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及其领导者――中国共产党。
  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近四十年的时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逐渐走进富裕起来的阶段。计划经济时期,我们衣食住行靠分配为主,粮票、布票、油票、肉票、副食本、煤本、自行车票、缝纫机票……如今只要手中有钱就没有买不到的东西。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落在实处,许多特困户终于摆脱了贫困,开始了不愁吃穿住行的舒心日子。
  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我们看到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快速发展,不仅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让人振奋的是整体实力的增强。我们的高铁、天眼、量子卫星、云计算、航空母舰、港珠澳大桥……哪一样不让华人引以为傲。五年来,我们亲身感受到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反腐永远在路上,干部队伍经历着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过程,我们不再担心苏共二十大的悲剧会在中国重演。展望两个一百年的光明前景,从心底里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为一名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已退休近十八年,但我深知,退休只是一个人社会身份的转换,不是共产党员责任和义务的终结。退休后,我担任了十七年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参与多项社会活动。如“海淀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海淀老干部》通讯员,担任“海淀女友”、“姐妹亲情”的组织者,先后资助十一名贫困学生,多次走访双高期老干部……这些都让我感到内心充实,生活得有价值。现在虽已七十三岁,身体明显不如以前,但信仰未变,信念更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要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所能及地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调整好自己,减少家人和社会的负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区纪委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