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焦裕禄

时间:2018-09-12【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绍文
  提起焦裕禄的名字并不陌生,早在六十年代就知道为河南省兰考县治沙劳累而献身的焦裕禄。当时我是黑龙江某农场(后改为黑龙江生产退役兵团)的一名职工。在焦裕禄因劳致疾而离世的消息传出后,各大媒体纷纷介绍他的为多灾多难的兰考县,奋不顾身的感人事迹。在一份报上刊登一首歌名叫“歌唱焦裕禄”,开头的几句词最清楚,是这样唱的“七十里碱地哟,八十里沙丘,焦裕禄你历尽艰辛到处走,为了咱兰考县,三十六万人民,千斤重担你挑肩头挑肩头。”这首歌已记不清词曲作者,比较真实简单,唱起来很上口。我是唱歌爱好者,业余时间就教大家唱歌,很快全队职工和知青就都会唱了,直到现在我们都没忘记,有一位知青见到我,他也马上想起这首歌,并唱了两句。
  电影中焦裕禄顶风查风沙口,带领群众干防沙治沙工程。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档案中,记载焦裕禄从1962年12月6日调到兰考县,直到1964年3月23日。共计475天。走遍了大大小小村庄,解决群众买粮买煤等生活困难,在家教育子女要吃苦耐劳等感人事迹,后来基本上是带病坚持工作。他为治理兰考的三害(内涝、风沙、盐碱)贡献了一生,无愧是党的优秀基层干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近期中央印发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我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要加大宣传,让广大群众都知道为人民奉献终生的好干部焦裕禄。
  我是一名离休干部,在党的各级领导的关怀下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要加强学习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做宣传焦裕禄的做人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