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门城

时间:2018-10-09【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素花
  一平一仄两个简洁而普通的音节,深深地镶嵌在中国辞海里,似乎与天地共存,日月同庚,我无从考证,山水,在中国已经驻足了多久?也许我是一个过于传统或民族化的人,我以为,山水之于中国,犹如血脉和生命般不可拆开。设想,我们广袤的古大陆上若没有山之巍巍,水之汤汤,那是何等的憾事?
  我居住的这一片山水,他没有南国山峰的秀丽与黄河水的壮阔,然而,她却以独特的粗犷与温柔,久久盘旋于我心里。
  宋词里说,山是眉,水是眼。我深信不疑,并且一直为这样的比拟赞叹不已。在古人眼里,山水是活生生的,有生命的,不然,这山水之间怎会有眉目传情?于是,我断定会有一段悠悠的古中国的情愫缠绵于山水之间。从此,每每出门在外,或车船跋涉,或客旅他乡,甚至站在自家居室的阳台上,我的目光也不忘在视线所及的范围内搜索着一些山山水水的影子,并且总能发现:远远的一道廓影饱蘸着苍黛色,重重地涂抹在蓝天白云下,牵扯着我的思绪和想象。视觉上的无所羁绊渐渐地净化为心灵上的开阔和舒展,所有为俗务而劳顿的神经就能得到一种休憩和平和,心目清朗,胸襟豁然。自然界中,有山的地方总是有水,山水总相依。不是吗?
  你看,水在山之上为云,山之巅为雨,山之峰为雾,山之涧为泉,山之壑为岫,山之峪为岚,山之崖为瀑,山之根为潭。山因水的滋润而生机勃勃,草木欣欣,愈发使人难以得见其真面目。在整肃庄重之中,凭空在天地间撑出一段阳刚之气。而水呢,因山的呵护而妩媚空灵,娇柔多姿,或如缎带般缠绕,或似轻烟般缥缈,或如碎玉般飞溅,或似明镜般清幽。山解水意,水伴山行。犹如一对情深意切的情侣,互为知音,形影不离,心心相印。  
  那一片山,是我童年最好的回忆。记得山上的松林,我曾经在那里,有过欢声与笑语。因一枚松子而欢呼,为一个鸟巢而雀跃。柏树林中,穿梭着年幼的我的身影。翻过山岗,有一座座质朴的村镇,炊烟袅袅,亲抚着远处那一片山陵。远处的山,近处的村庄宛如一幅山村水墨画。小村镇蕴藏无穷的生机。
  那一片水,是我童年最珍贵的记忆。在水的怀抱里,我嬉戏与玩闹。而她总用湿软的大手轻轻的抚摩着我的脸颊,洗涤一天身上的尘迹,轻轻的拂去我身体的疲倦。甘甜的泉水、潺潺的小溪、奔流的永定河,这里的夏天犹如诗人笔下的明月松间,清泉石上,水里带着柔风,轻轻地拥你入睡。
  随着时间的流逝,那山发生了改变。山上的灌木松林被成排的果树取代,没了我昔日穿梭的身影,有的是那树上结成的金灿灿的柿子红杏,和人们在其中忙碌的脚步与脸上丰收的喜悦。山下,没有了茅屋、残墙,耸立的是一栋栋的崭新的两层砖瓦房,山的改变源于城镇的发展。
  山变了,水也随之改变。没有了孩子嬉笑的倒影,有的是成片的睡莲。没有了河边茂盛的小草野花,有的是百里景观大道。这水的改变也源于我们城镇的发展。
  山的改变,水的改变,源于我们新门城的建设与发展。
  如今,我们这座京西古城,已经焕发了她美丽的青春。我更深深的感受到了它的发展与变化:黑白灰三色的平房不见了,变成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泥泞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宽敞的大道,永定河边岸柳成行,着上了绿装,拂动她优美的身姿在河里荡漾;整齐的路灯,闪耀着明亮的眼睛。走在人行道的两旁,汽车来来往往在黑色的油路上穿梭;红绿灯的闪烁,点亮这生命的航灯。行行绿化带的两边,矗立着一排排高楼大厦,商品房、商业房鳞次栉比,或散步与公园、或跳舞于广场、或购物于超市,人们的心底的感觉到了一种欣喜。
  信息时代进入了门城,昔日的面容已成为了记忆。门头沟,正以崭新的容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