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发挥正能量

时间:2018-01-1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农业局 作者:李继扬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历史意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给我的深刻印象。
  一是新班子。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显示了习总书记的雄才大略。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具有丰富的基层锻炼经历和领导才能。这一届新班子是得到大家信任和期待的。对中国今后发展,我们从内心感到充满希望和自信。
  二是新时代。新时代有两种含义,一是历史阶段。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了强起来的阶段。今后,国家要富强、军队要强军、科技要创新、经济要强盛,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二是指导思想,这次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发展实践结合起来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引我们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大胜利的指导思想。革命需要理论指导,革命理论也需要创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的十四个坚持,是对过去革命实践的总结,也是今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些内容非常丰富,坚持这些理论和方略,才能实现强起来的历史使命。
  三是新目标。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这次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两个十五年的目标。这两个目标是对小平同志的两个百年目标的细化,更为具体。实现新目标,需要全党同志共同努力。我们要努力为实现这两个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了实现新目标,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新征程。文件中明确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理解这种表述的内容是很丰富的。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要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是一切为人民服务。美好生活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而是体现在很多层面,例如精神生活、食品安全、法律公正、环境清洁等等,要使广大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平衡、不发展主要是在一些区域、一些领域发展不平衡,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方面发展不充分。这说明我们在看到已经取得了伟大成就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在新征程中还要解决很多新的问题。
  学习十九大,一方面要领会文件精神,更重要的是落实行动。对于我们离退休的老同志来说,就是要发挥正能量。发挥正能量,一方面要保持心态好,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体现“美好生活”,另一方面,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社会有所贡献,为别人的“美好生活”体现自我价值。退休十多年,我感到生活很幸福。周边一些同志看得起我,请我当专家,和大家一起讨论工作,使我学到很多新知识,获取新信息,我把过去积累的经验和思想方法和年轻人一起讨论,给他们以启示,取得双赢。
  当前,对北京来说,落实十九大精神,主要是落实“城总规”、“京津冀”、“冬奥会”。其中,“城总规”和“京津冀”与我们农业局的工作很密切。
  北京首都功能要凸显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交往中心的核心功能,要疏解非核心功能。城市总体规划的推进,必将大幅度压缩生产空间,种养业的面积、产量将会下降;生活功能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生态功能将会大幅度提高,建设和谐宜居城市、美丽乡村将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我在农业局四十多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数量型农业;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结构调整,进入了效益型农业;本世纪初开始进入功能性农业,拓展农业功能、开发生活功能、生态功能。当前,应当是进入一个生态型农业阶段。
  首总规的推进对首都农业将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农业生产空间大大压缩,今后农业上主要抓什么呢?
  一是生态型农业,如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生态食品、生态循环、生态资源、生态评价等技术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二是休闲农业,这是农村居民增收的一个亮点,也是城市居民提高幸福指数的必然发展趋势。过去的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租赁体验的形态仍需深入发展。同时要大力开展设计农业,把创意文化、农业旅游结合起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另外,结合民俗文化、民族文化、民宿文化,进一步丰富休闲农业内涵。农村集体土地可以有计划地盖房,租给城里人,短期或长期,养生或养老,农民可以致富,城里人可享受自然生活,这些情况都是值得我们去探索。
  三是省工农业。随着农村劳动力老化,劳动力成本高,外地劳力减少,省工农业越来越紧迫。机械化、轻简化、工厂化、信息化、自动半自动化、智能化等等技术,都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多种途径,应当加强开发。
  四是外延农业。种养业的空间减少,但我们还要坚持发展农业。一是林下农业具有很大潜力,种养业利用林下资源发展生产,我们有很多经验。城区农业,也有很大空间。例如阳台农业、屋顶农业、楼宇农业、家居农业、公园农业、宠物农业、超市农业、会展农业等,大有文章可做。
  五是合作农业,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目前已有很多种养业企业开展了京津冀合作。北京有不少科技资源、人才、设备等。我们土地面积减少了,但周边的天地是辽阔的,大有作为。
  北京今后农业发展什么?这是我经常思考的工作。这些思考和年轻人交流,可以互相启发。学习十九大,要领会今后发展趋势,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对我来说,和年轻人交流思想、讨论工作,培养年轻人思想方法和逻辑思维能力,是我发挥正能量的一种做法。学习十九大,发挥正能量,落实在行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