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故乡行

时间:2018-04-1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农业局 作者:高玉傑
  天津市蓟州区是我的故乡,是我在抗日战争期间和人民解放战争期间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蓟州拥有盘山,是全国十五大风景名胜的名山,清乾隆曰:“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其名胜可得而知矣!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为先辈祭祀的日子。盘山是抗日根据地解放后建革命烈士陵园,雄伟纪念碑矗立于盘山南麓。上面有聂荣臻元帅和谢竞哉、宋劭文、李远昌领导同志题字。我离休后曾10多次参加为革命先烈的祭祀活动并撰写诗文纪念之。吾今九旬腿脚不支,不能登山了,但看到蓟州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变化感受颇深。蓟州台头庄是我的出生地。我老父是乡村老知识分子,曾多处任教并任村小学校长。他没参加党派,但有报国情怀。他教导学生:“抗战报国、立志有为”的名言至今记忆犹新。今天我虽然是耄耋老人了,我的老父老母分别故去四十年和六十年了,但我力主我的儿孙晚辈们回家祭祖,饮水思源不忘本。
  今年是党十九大开局之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习近平同志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乘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时值,春光明媚,万紫千红,大自然美景,历历在目,形势大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两会”的东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万众一心,努力奋斗,以优算成绩、为建设美丽中华谱写新篇章。   为此赋诗记之。
  蓟州颂(一)
  五星红旗高高扬,党十九大指航向。
  渔阳古郡雄风振,兴国为民建小康。
  卫星城镇拔地起,大地靓丽绿海洋。
  魏巍盘山犹壮丽,高歌盛世万年长。
  耄耋老人祭祖(二)
  吾今康健祭祖灵,来日方长后人行。
  耄耋人思尽孝事,仍有愧对养育情。
  今朝富强民脱困,前人栽树绿荫浓。
  更喜追梦国昌盛,饮水思源记心中。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