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时间:2017-08-04【字号 超大    来源:石景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这项有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伟大工程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有特点,那就是自己能够发现本身的问题,并且能够通过自身的力量得以解决。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被誉为我党中央的核心,是当之无愧的。我相信绝大多数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从心里拥护和信服的。
  改革开放以后,腐败如此严重,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共产党员丢弃远大理想和信念,是主要原因。如果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不论是逆境还是顺境,只要不忘参加革命的初心,理想信念坚定,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不会蜕化变质,背叛革命。
  回忆几十年来,自己参加革命工作的经历,我有一些深刻的体会。
  1949年初,正当我即将断炊,无力继续上学的时候,北平和平解放了,学校复课以后,党和政府为了让我完成学业,批准给我甲等助学金,不但上学问题解决了,吃饭问题也解决了。当时抱定了一颗好好学习,回报党和人民的决心。在党的教育下,我于1949年9月参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初心就是参加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奋斗。具体的就是听从党的指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当时落实在行动上,就是一切听从党安排,虽然一直都梦想上大学,但是信奉的口号是“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个人的志愿”,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50年夏,家乡又闹水灾,思想产生动摇,就想辍学参加工作,帮助家庭解决经济困难。因为当时已经入团了,不忘初心,既然把自己的一切,都交与组织,那么个人的志愿,是继续学习,还是参加工作,也需要得到组织的同意。于是,我找到学校陶棨老师,提出我的想法,他很关心地劝我,他说,家庭有困难,即使你参加了工作,当前也解决不了大问题,何况再有一年你就毕业了,让我克服困难,完成学业。我听从了陶老师的劝告,打消了辍学的念头。组织上是真心让我完成学业,在当年暑假,给我安排了一个勤工俭学的机会,在西四区卫生科临时帮助工作两个月。抗美援朝开始,义无反顾地报名要参加志愿军,1950年冬,军事干部学校第一批在学校招生,1951年春,第二次招生,两次我都想参加,但是组织上不批准报名,我也曾问过团组织,为什么不让我报名,回答是“保留骨干”,就是不让走。还有一次,是民族学院刚成立,提前在学校招生,报名人很少,我校高三两个斑,只有两个人报名,但是仍然不让我去。因为理科是我的强项,班主任找我谈话,我才了解了组织上的意图。
  1951年临近毕业考试的档口,团组织要我参加地方青年团工作,我知道抗美援朝开始后,急需充实年轻干部,特别是知识青年干部,于是毫不犹豫地,放弃上大学的梦想,毕业考试都没有参加,就来到石景山。几十年,虽然也有过思想波动,但坚持始终服从组织安排,真正做到党的需要就是个人的志愿。
  1951年下半年,由于知道了我们年级的同学,都考上了大学,连学习最差的那名同学都考上了专科,闹起了思想情绪。但很快在党的教育下,回忆起入团时的决心,坚定了革命的理想信念,从此,做到了绝对服从组织……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相信党会在总结五年从严治党的经验,对今后纯洁党组织制定更严格的措施,清除那些与党二心,反党、反马列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阶级异己分子,使我党永远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