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十九大

时间:2017-09-05【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敏如
  当我听到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的消息,心情异常兴奋,这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又一件大喜事。回顾建党96年历程,经过28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先辈们流血牺牲,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打垮帝国主义的侵略,从蒋介石四大家族手中夺得政权,人民当家作主,建立起新中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这是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又经过68年直到今天,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使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近40年来,国家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生产发展,生活改善,人们怀着两个一百年的理想,同心协力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愤图强、脚踏实地,抓住党的建设及深化改革不放松,我们党的精神面貌大改观,社会风气大改变,人民生活大提高,到处呈现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气象。生产发展和方式的转变,我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眼看2020年就要建成小康社会,习总书记已发话“一个都不能丢”,看似一句平常话,实质是党中央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是铿锵有力的誓言。继去年脱贫1240万人,今年又计划啃1000万贫困人口的硬骨头,在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泱泱大国,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有如此大的气魄担当,真是振奋人心。
  当今中国社会奇迹有目共睹,如贵州大山里建起了300个足球场大的望远镜,“天眼”自由旋转广照苍穹,为世界之最;“天舟一号”上天,打通了宇宙通航货运通道,为将来空间站建立奠定基础;55公里长的港珠澳大桥更是震惊世界;“蛟龙号”潜水深海探秘科研成果显著,对海洋深处有诸多新发现;可燃冰试采成功,中国又登上了世界科技新高峰;仅用三年时间自造航母就下水待航,我国强军发展一日千里;光量子计算机和C919大型客机同时在上海诞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令人耳目一新;举世瞩目的青蒿素的发明救活了数十万非洲人的生命,扩大了中医药在世界的知名度;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后,又提出建立雄安新区,为首都疏解与华北地区开发建设点亮了一盏明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真是说也说不完。
  近几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人印象最深、启发教育最大的有以下两点:
  第一,习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治国理政深化改革制定了强有力的政策法规。首要是抓党的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刀阔斧对不正之风零容忍,狠抓党建不放松。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八项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按“三严三实”要求,全党“两学一做”全覆盖,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狠抓领导干部,强化党的政治纪律,使党风廉政建设走上正轨,同时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老虎苍蝇一起打,任凭其逃到天涯海角,“红通”照样抓捕归案,交人民审判。
  第二,使人感受至深的是习总书记高超的领导智慧,胸怀全球,放眼天下,引领世界发展新潮流。近几年习总书记的足迹走遍几大洲,多方交友,坚持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国家不论大小平等相待。率先提出“一带一路”,大力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亚投行”,帮助发展中国家搞基础设施建设,使沿边国家从根本上改变面貌,解除贫困,受到普遍拥戴。与发达国家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以约束管控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提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伟大的创举,为联合国和大多数国家所推崇。当代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不可低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30多个国家、70多个组织前来参加,中国作为东道主凝聚着大家的心,协同发展,使世界向着和平美好的前景迈进,实现全人类的共同理想。
  我已经88岁高龄,有幸赶上这伟大的时代是我晚年的福气,看到祖国日新月异、民富国强,我内心无比振奋。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人老心不老,离岗不离党,永远坚持心红志坚,加强学习,关心时事,紧跟时代步伐,树立“四个意识”,时时处处发挥正能量。平时我每天都要读书看报,练练书法,打打太极拳,唱唱歌,心态亮亮堂堂,保持健康长寿,闲来还常写些诗歌短文,如:“耄耋老人站窗前,遥望白云飘蓝天,阳光普照身心暖,颐养天年乐陶然。”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也是我喜迎党的十九大所表达的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心声。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