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第一银杏树感怀

时间:2018-01-0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毕世明 薛琴喜
  在我的故乡山东省日照市浮来山上,有一棵4000多年树龄、树干有成人八搂之粗的“天下第一银杏树”。它历经沧桑,生命力极强,如江河行地,日月经天,至今参天而立,枝繁叶茂,蓬蓬勃勃地生长着。远远望去其状宛如巍巍泰山玉皇顶峰,气势磅礴,近睹树下碑林矗立,刻有诸多古今名人题咏。公元前715年,莒国国君莒子与鲁国国君鲁侯在此树下盟誓修好,祈愿两国和平友好和发展大业如这棵银杏树一样万古长青。晋代刘勰亦在此树下写成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不朽文艺评论专著《文心雕龙》。解放后郭沫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前来参观,并留下珍墨。1982年秋,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专家也来此考察,深深被这棵大树的伟岸、神奇折服,向全世界作了宣传。我们自幼常来此玩耍观瞻,在十分震撼中,作诗留念。
  世界第一银杏树,
  美如岱岳玉皇峰。
  四千岁月天难老,
  八搂身腰地易青。
  文墨史间行礼法,
  骚人荫下著雕龙。
  子侯盟此图鸿业,
  激励当今奔梦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