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重视“感恩”教育

时间:2018-01-0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郑怀杰
  “感恩”是对他人的恩德表示感激的意思。开展“感恩”教育,显然会增加彼此之间友善之情。这无疑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凝聚剂。
  在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直将“感恩”视为人们应该具有的美德。因此,我国的“感恩”教育源远流长。像“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饮水不忘掘井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等,都是自古传承下来的经典事例。
  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与支持。我们都是在社会的关爱与滋养下成长的,所以,教育人们要感恩父母的养育、感谢师长的教诲,感激亲友与同学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感谢党与国家的恩惠。没有社会与周围亲友的关爱,一个人是难于健康成长的。
  然而,有些人错误地认为,自己成长的条件是别人应该为自己创造的。这些人不但缺乏感恩之心,甚至认为别人为自己创造的条件还不够。他们不是嫌国家贫穷就是嫌父母没本事,甚至嫌社会没有眷顾自己。这些人怨气多,埋怨情绪大,有的还发展到对社会不满,这是很危险的。因此,我们应当重视感恩的教育。
  感恩之心,实际上还包含着“知足”的品质,“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饱含着这层意思。一个贪得无厌的人,是不会感恩他人的。
  现在,我们在减贫事业上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在扶贫减贫工作中,也出现有人躺在扶贫政策上,争当“贫困户”,以获取政府更多的救济。对这些人,在扶贫的同时,也应扶志,加强思想教育,让他们将感恩之心上升到报恩的行动上来,让大家一起为建设富强的祖国尽份心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