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外孙剪漫画

时间:2018-01-0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杨慕兰
  外孙王思诺上学后认识的字逐渐多了起来,小家伙也时不时指着报纸上的标题读出来,显示自己可是有大学问了。当然,经常还得寻求帮助:“姥姥,这个字念什么呀?”“姥姥,这个标题上的‘奥委会’是谁呀?”有的很好回答,有的还得兜个大圈才能解释明白。
  到了二年级下学期,小家伙词汇量明显增多,再给张报纸,磕磕巴巴加上连蒙带猜,还真能念上一段。也就从这时开始,外孙对报纸上刊发的漫画产生了兴趣,那可比看文字有意思多了,而且基本上能从简单的文字说明中揣测出漫画的大概含义,再不明白的就追着我们给解释。
  家里订阅的报纸中,《北京晚报》、《北京晨报》、《法制晚报》、《京华时报》每天都有漫画版或漫画专栏,小家伙放学一进家门就翻腾着各种报纸把漫画版单独抽出来,一边看一边哈哈,笑点也忒低了。有喜欢的漫画他还撕下来,不长时间攒了一堆。
  看到小家伙挺认真,我和他商量:“我给你找本旧杂志,你把攒下的漫画剪齐整粘在里面,以后看起来方便,而且还容易保存,好不好?”“太好了,谢谢姥姥!”
  说干就干,旧杂志、剪刀、胶棒都是现成的,外孙还要来彩纸贴在封面,琢磨半天写下几行大大的字:“王思诺漫画第一册 来自报纸上的漫画2016年4月20日”。
  由此小家伙的漫画册开始了行程,每天看漫画、剪漫画的劲头不亚于完成上学的功课,而且主动自觉不用督促,赶上当天漫画多了,人家趴在地板上苦干也毫无怨言。
  有一天发烧在家养病,给他吃了药让他躺着休息。可没歇多久,小家伙头顶湿毛巾降温,不顾劝说又坐在书桌前进行起他那“漫画册工程”。
  看着那热火朝天的干劲,我也担心别迷恋漫画误了功课,心想要是这爱好要是都用在学习上多好呀!
  回头再一想,孩子成长过程中总会自己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有的爱唱、有的爱跳、有的爱舞、有的爱笑,只要不跑偏、不耽误过多时间,最好不夺其所爱,顺其自然发展吧。
  何况报纸上刊发的这些漫画,不仅看着幽默,而且夸张的嬉笑怒骂中有着不少正确的待人待事的道理呢。比如:不遵守交通规则两败俱伤、旅游中乱扔垃圾导致人在垃圾中行走、挑逗动物被动物反击、总想占小便宜的人屡屡不得逞、学渣的各种倒霉轶事等等,通过漫画讽刺的表现形式,让孩子在笑声中潜移默化地受些教育。更何况多数漫画可以解闷逗乐,哈哈一笑,紧张了一天的大脑也得到了放松,心情愉快了,再去学习效果可能更好呢!
  另外漫画常用夸张、比喻、象征、拟人、寓意等手法,直接或含蓄地表达对世事的理解及态度,是含有讽刺或幽默的一种浪漫主义的绘画,其独特的构思和表现手法,还可以帮助孩子们走出封闭的思维模式,培养创造性想象能力和幽默感。至于外孙到底能否从漫画中受益,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只要没有副作用就行了。 
  当然,随着年龄长大小家伙可能会慢慢摆脱漫画,因为以后大量经典书籍的吸引力可能会更大。
  外孙的漫画册一本又一本增加着,到2017年底,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制作了9本厚厚的漫画册,小家伙的自豪感与成就感也随之膨胀。
  家里一旦来了与他年龄差不多的同学或小朋友,那必须都摆出来臭显摆一番,还别说,往往引得对方惊叹:“王思诺,你剪贴这么多漫画还不得累死呀,真服了你了!”然后边看、边笑、边热烈交流……
  到现在为止外孙还在坚持,每天放学的第一件事情还是从报纸中翻出漫画版……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