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逢好时代 圆梦我尽力--《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时间:2018-04-2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林格祥
  最近,社区党委组织我们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电影《历害了,我的国》。影片中一件件事例、一个个镜头,令人震撼,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家的路上,有人问我有什么感想,联系我的人生经历,得出的感想是--喜逢好时代,圆梦我尽力。
  得出的这个感想和我的家庭息息相关。我的祖父林运良,不到60岁就被日本鬼子杀害;我的父亲林寿仁82岁辞世,他是我们家族中年龄最长者。而我出生于1937年,今年已经81岁,还能健康地活着,真是庆幸喜逢好时代!
  祖父的死,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那是1944年,那时我刚七岁,正是日本鬼子侵占我国大片领土之时,经常侵扰我的家乡。为防意外,父母亲不让祖父住我家,因为祖父身体欠安,特别是眼睛与耳朵不好,腿脚又不灵便。我家地处交通要道,鬼子常来滋扰,怕躲避不及时发生意外。一天早饭后,我刚背着草筐赶着牛出门,看见祖父进门,就高声喊道:“公公!公公!”祖父亲热地抱着我的头问:“干什么去?”我说:“放牛、割草去。”他说:“那好,我跟你去。”这下犯难了,因为我知道父母的心意,就跑到母亲跟前说:“妈妈,公公来了,他要跟我去放牛、割草。”母亲来到祖父面前,打完招呼后说:“您还是回大哥家去吧,他家离大山近,又比较偏僻,日本鬼子一般不去,我们这里实在太危险,您的眼睛、耳朵都不好,腿脚又不利落,万一日本鬼子来了怎么办?”我也完全支持父母的决定。可是,祖父仍然坚持要随我去,不管母亲怎么劝说,老人家就是不听。没有办法,妈妈只好让他随我去放牛、割草。祖父从我肩上把草筐子拿了过去,让我赶着牛,不一会儿就来到了离家较远的莱公庙附近的穹塘边。这个地方有两块坟地,毛草茂盛。祖父十分高兴,不一会我们祖孙俩就割了满满一筐草。我怕累坏祖父,就对他说:“草已割满一筐,您先回去吧。”祖父说:“回家没事,我还是在这里多待会吧!”突然,从莱公庙方向传来“鬼子来了”的急切呼喊声,这下我俩都慌了神。我想:牛对我家来说十分重要,如果被鬼子杀了,我家拿什么耕地?所以,当时只顾赶着牛往山中跑去,把关照祖父的事儿给忘了。谁知这下成了永别。祖父被日本鬼子抓住并杀害,这成了我一块心病。
  我的父亲是一个老农民,也是一位革命老前辈。1948年,我为地下党送信,就是他的推荐。解放后,他一直听党的安排:解放初期当选村农会主席;划乡建政时任双华乡、大华乡乡长;人民公社化时期任生产大队队长、公社社长等职。后来年龄大了,回家务农,一直低调生活。他患有高血压,腿脚也不好,行走不便,直至1990年辞世。
  跟祖父与父亲相比,我真的太幸运了,我为生活在伟大的新时代感到无比的自豪。现在,我虽然进入了耄耋之年,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但也要向影片中的共产党员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