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新时代

时间:2018-06-04【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田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应如何理解新时代?新时代应有哪些新特征?应树立哪些新思想、新目标、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党中央对国家总体进程重大的科学推理判断,也是我国客观经济规律发展预测和顶层认定,将成为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标志,也是汇集全党全国之力继续前行,夺取新胜利的伟大旗帜和前进的号令。
  我对新时代的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成果新。新举措产生新动力,新起点开辟新时代,新变革取得新实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了顶层策划,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制造、中国精神走向世界,人民生活显著提高,治国理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二是理论新。新时代的理论,是前进的动力、方向、标志,也是夺取新胜利的源泉、指针、灯塔。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六大坚持、四个意识、五大自信、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许多新理论,并根据我国客观经济规律,总结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科学论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重大发展,其意义十分深远,使中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真正起到了大国强国里程碑的作用。
  三是思想新。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思想产生新动能。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的重大理论贡献和重大历史贡献,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梳理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新的思想内涵和必须遵循的核心要点。
  四是征程新。新时代瞄准新目标,看准新方向,抓住新机遇,开启新征程。我国经过了40年的努力奋斗,特别是近5年的大发展,时代变了,人民生活变了,主要矛盾变了,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了,人民的期望高了,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提出了进入小康社会到强大起来的日程表,发布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爱国热情、干劲和奋斗精神。
  五是作为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举措、新方略、新成效,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离退休干部更要与时俱进,发挥自己的优势,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实干兴邦,贡献力量,要争做为党为国为民服务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勇敢者、创新者、奉献者,以大无畏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