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开启之日

时间:2018-06-04【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郑怀杰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样的日子,北京市开展“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活动是恰逢其时。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他一生的实践说明了这个真理。高尔基没有受到多少正规教育,但他凭借自己的刻苦学习,以后成为著名作家。另一个学者托马斯·卡莱尔也说过,“书籍--当代真正的大学”。这都说明读书的重要性。周恩来在青年时代就宣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一生的实践是遵循这样的崇高目标,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
  现在,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迈进。党的十九大明确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样伟大任务面前,在这样大好形势下,对党的组织的领导能力与党员的质量,对广大人民群众素质的要求也相应提高。
  正如《未来一百年》一书的作者所说的:“无论从哪个角度去提示未来,有一点必须首肯--未来是以个人素质全面发展为基础的社会”,“人的素质是国家、集体及个人在发展竞争中能否获得持久优势的关键”。如果将国民素质比喻为现代化的基石,那么只有坚强的基石,才能托起高耸的现代化大厦。
  还应该明确,人民素质的提高,不能靠引进。这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读书就是起这样的作用。俗话说:“三天可以产生一个暴发户,但三代才能培养出一个士绅。”这就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所以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与习惯。这是我们开启阅读季的目的,也是我们北京大力宣传24小时书店的原因。只有我们普遍提高自身的素质,那么我们振兴中华,实现强国梦想的伟业才有牢固的根基。
  对于我们退休干部来说,现在有了空闲的时间,就应该有读书看报的安排,努力做到周恩来同志所说的:“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愿与老同志共勉!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