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逆境中发展

时间:2018-09-2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克昌
  今年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导师、世界受压迫受奴役人民的最崇敬的革命家、理论家、“千年第一思想家”、十月革命胜利的指导者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这值得纪念的日子里,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学习和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
  京城陶然亭地区是纪念马克思诞辰、宣传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之一。当马克思诞辰101周年时,我国第一位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在菜市口主持《晨报副刊》,就特意开辟了《纪念马克思研究》专栏,以纪念全世界先进理论的创造者。在马克思诞辰104周年时,李大钊又开辟“马克思纪念”专号,盛赞马克思。后来担任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职务的瞿秋白在位于菜市口南侧丞相胡同的《晨报》上发表16万字之多的通讯,介绍马克思主义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所起到的作用,并开辟“俄国革命纪念”专号,这是我国报刊第一次出专号纪念十月革命节,纪念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的重要著作《共产党宣言》,早在1913年冬天,李大钊去日本留学就认真阅读过。1918年12月22日《每周评论》创刊,作为重要编辑之一的李大钊和陈独秀更重视对马克思的宣传。第16期《名著》栏中摘录了《共产党宣言》第二章《无产者与共产党人》的结束部分,论述了无产阶级专政思想。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1917年李大钊被聘为《新青年》编辑,1918年《新青年》第五卷第五号发表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宣传马克思主义。1918年秋季,李大钊出席在米市胡同便宜坊烤鸭店召开的少年中国学会会议,王光祈、赵世炎、毛泽东等8人在座,李大钊等利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评论北洋军阀政府,毛泽东听后大快人心。李大钊多次主张要宣传马克思主义,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中国革命。
  五四运动前夕,马克思主义就传播到我国了,许多青年不理解,不接受,也在所难免。但有极少人恶意攻击马克思主义,得到了以李大钊为首的进步青年的回击。他就曾经多次受到以李璜为代表的反面人物的责难。但李大钊仍然义无反顾地继续赞赏先进理论和十月革命。1920年8月16日上午9点,他在慈悲庵北间大厅五团体会议上,商讨革命组织大联合问题时,面对着瞿秋白、周恩来、邓颖超、马骏、刘清扬、郭隆真、张申府、陈愚生诸人大谈“主义”和旗帜,号召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高举社会主义旗帜。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过程中,还受到新文化运动重要人物胡适的批判,李大钊立刻站出来与胡适先生争论,写出《再论问题与主义》一文。对胡适的改良主义和实用主义思想进行了批评,这是朋友之间的争论。但是,李大钊用实际行动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又一次传播了世界先进理论,论述了这个先进理论的实质,使先进理论深入人心。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不是一帆风顺的。许多青年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运用需要一个过程,中国革命的成功再次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和伟大。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又从九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让我们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