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时间:2018-11-02【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郑怀杰
  鱼子山地处平谷区东北,是在京东大峡谷4A景区的旁边。它原是八路军宋(时轮)邓(华)纵队兵工厂、供给处与卫生所所在地。
  当年冀东西部地区分委在这一带活动。这片在“七·七”事变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前,就丧失的国土,在1938年突然出现的八路军结束了民众含垢忍辱、敛泪吞声的生活处境。八路军的到来理所当然地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与拥戴。
  在八路军纵队的领导下,1938年7月,在李运昌同志的带领下爆发了武装起义,建立了自己的地方武装,解放了大片冀东地区,创建了冀察热辽解放区。
  革命前辈在那样的艰苦环境中坚持斗争,做出牺牲,他们也取得辉煌的战果。鱼子山村的军民在斗争中获得“铁山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口碑。冀东地区的斗争,曾吸引近30万日伪军不得南下,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的抗日战争。
  现在平谷区政府在鱼子山惨案所在地建立纪念馆,展出文物近百件,图片200多幅,回顾了冀东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军殊死斗争的历史,以及取得最后胜利的历程。这里自1999年开放以来已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日参观者络绎不绝。
  最近我们社区党员前往参观,党员们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看到当年军民使用的武器以及缴获日军的装备;看到冀东军民拯救美国飞行员,将他们安全护送到延安;看到墙上刻的“平谷抗日战争革命烈士英名录”……无不让我们想起今天得来的胜利是来之不易,已开始过上小康生活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将今日中国的事情办好,为迎接新时代的到来继续前进。
  我们许多党员在参观纪念馆后,在入党誓词前留影,在李运昌烈士墓前凭吊。联想当年艰苦的斗争与作出的牺牲,想到我们今天过上的幸福生活,参观者无不为我们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绩所鼓舞,我们是充满信心地迈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
  这次参观对我们社区党员来说无疑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