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九日

时间:2020-01-0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查智瑞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这是个"享宴高会"、寄托思念的日子,历来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传诵百世的诗情画卷。
  孟浩然的"天边树若荠,江畔洲如月。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诗人刘长卿"九日登高望,苍苍远树低。人烟湖草里,山翠县楼西"。唐代邵大震"九月九日望遥空,秋水秋天生夕风,寒雁一向南去远,游人几度菊花丛"。从重阳诗里描绘出美丽的秋景画幅。
  "老去悲秋强自宽,兴来今日尽君欢。羞将短发还吹帽,笑倩旁人为正冠。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明年此会谁知健?醉把茱萸仔细看"。这是诗人杜甫,写出了过重阳的感觉。"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这是伟人毛泽东一首抒发无产阶级人生观和战争观的壮丽诗篇,理趣横生,哲理闪光,更体现了美学的艺术观。
  如今重阳节当天还是我国的老人节,尊老敬老,爱在重阳的节日氛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光辉。
  我有感而发,填词一首《鹧鸪天·九日》:
  今有重阳岁月稠。轻风送我入层楼。栏杆斜倚凝眸处,绿水青山眼底收。
  花锦路,曲歌讴。诗中和乐寸心酬。追随世好翩翩舞,且与人间快活休。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