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摄影前景运用的几点体会

时间:2020-01-0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赵福林
   近些年来业余摄影爱好者越来越多,每到一个热门拍摄景点,就会看到众多摄影爱好者端着相机,快门声响成一片,场面十分壮观。但是,怎样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就值得研究探讨。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拍摄经验,深深体会到摄影是一门复杂的艺术。下面就摄影构图前景的运用谈几点粗浅体会。
  前景在摄影构图中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作为一张照片的组成部分,它能起到突出主体、增加照片空间感和深度的作用。因此,在摄影构图中,正确地利用前景与背景配合,可以使照片中的景物更加和谐统一,从而更富感染力。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必须利用一些前景造成错觉,使照片画面看起来更有空间和深度感。
  选择前景非常重要,掌握好前景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也很关键。不要选择太过复杂的前景,这样会分散观众对主体的注意力。一朵花、一片草地、一块石头等,都能成为很好的前景。不要将前景放在画面中央,将它安排在画面的一角,或把前景安排在画面下三分之一的区域内,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运用好前景,可以增强照片的空间感。最常见的是用广角镜配合前景,可以将空间感和深度感夸大,画面中的前后景都比较清楚,而且又拉长景物纵深的视觉效果,空间感更加强烈。利用广角镜头和低角度拍摄,以及利用镜头本身所产生的畸变能进一步突出前景的趣味,使平面图片具有了立体透视意境。
  运用好前景,可以衬托照片的主题内涵。照片都有一定思想内涵,拍摄者要拍摄什么,表达什么,目的一定要表现明确,否则照片就没有了灵魂。前景是为拍摄主体服务的,在突出拍摄主体的前提下,选好前景的运用。即使是人物风景照,为了更好地显示人物丰富的形态,构图增加前景,可以更好地衬托出人像的自然与魅力。同样,拍摄其他题材的照片,也会增添生机和活力。
  运用好前景,可以平衡照片的整体比重。有的场景镜头前面部分一览无余,没有其他景物,显得比较单一空旷。倘若构图时加入了前景,照片前后的景物变得比较平衡,头重脚轻比例失调等问题迎刃而解。尤其是像拍摄日落日出、星空等,镜头前面空无一物,照片就会显得乏味。但加入前景后,孤零零的日月前可能是鲜花、可能是树木,也可能是建筑物,就变成了前后照应、浑然一体的自然景观。
  运用好前景,可以提高照片的情趣格调。一块石头、一丛茅草如果作为一张照片的前景,美感会大大增加,情趣格调更高雅,也更蕴含浓浓故事感。前景中的鲜花、树叶,既可以充实画面,还可以遮挡部分不适合摄入镜头的"瑕疵"。同时,前景还可以结合主体构成新的意境,赋予照片诗情画意,提高照片的情趣和格调。
  前景的多变性和随机化,还可以增添照片的意外因素,有时仅仅因为一个前景的"误入",可能使照片具有了独一无二的效果。同时,要选择适合画面的前景,坚持做到不破坏画面的整体效果。
  总之,恰当的前景运用可以增强作品的表现力,使摄影作品更加出色。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