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春韭绿 满腔慈母情

时间:2018-04-25【字号 超大    来源:延庆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丁志才
  沐浴着淅淅沥沥的春雨,剪下春天的第一茬韭菜,氤氲香色中鲜嫩无比,沁人心脾。这应了“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杜甫的诗句。诗境恬淡自然,清新隽永,既有生活的本真,亦有闲适的意趣,细细体味,我童年美食的味道跃然眼前。
  韭菜四季常绿,但春天的韭菜最为脆嫩鲜美,有“春菜第一美食”的美誉。每年的阳春时节,嫩嫩的韭菜,就成为我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我爱吃韭菜,尤爱吃早春时割下的头茬韭菜,其味醇香馥郁,无论是焯水后凉拌,还是做春卷,炒鸡蛋,烙盒子,包饺子,都是香味怡人,爽口又爽心。
  一畦春韭绿,十里杏花香红。小时候,父亲在屋前开了一片菜园,其中就有一畦种韭菜。每到春天,那畦韭菜在春雨的滋润下招摇地长出了绿盈盈的叶子,簇簇拥拥,一派幽雅的妩媚。春风过处,空气里到处荡漾着阵阵芳香,让人陶醉。鲜嫩茂盛的韭菜,根茎洁白,翠叶水灵,很是惹人喜爱。关于韭菜向来有风雅的传说。“韭”者久也,《说文》里曰:“一种而久者,故谓之韭。”所以韭菜又名壮阳草,长生菜,其一生可剪去多次而又复生,有着十分旺盛的生命力。那被剪过的茬上还会重新长出新的叶子,让你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一月葱,二月韭。”在南北朝时期,齐国太子问御医:“菜食何味最胜?”御医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苏东坡对早春韭菜亦有咏叹:“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清朝名家郑板桥更是把春天吃韭菜的情景融进诗中:“春韭满园随意剪,腊醅半瓮邀人酌。”剪下春韭配以腊香烹饪,邀邻居老友一起把酒言欢,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韭菜不仅极富诗意,而且还可做成各种美食。童年的春天,母亲总是带着我一大早去割下还带着露水的新鲜韭菜,用清清的井水把它清洗干净,切成寸段备用。接着,摸出二三个昨天从鸡窝里拾起的鸡蛋,轻轻磕入碗中,筷子搅拌均匀。再升起火来,把油锅烧热,将鸡蛋倒入锅中炒熟,然后加入韭菜段迅速翻炒,待韭菜变软,再搁点儿盐调味即可。一盘金黄碧绿的韭菜炒鸡蛋摆上餐桌,其味清甘鲜美,散发出迷人的清馨与芬芳,让人看一眼就垂涎欲滴。我迫不及待地夹一箸轻嚼品尝, 只觉满口清淡鲜香,犹如春天的味道。
  我对春韭一向颇为青睐,它清甜爽滑的口感,挺秀娇美的叶子,绵绵不绝的生命力,都给我的心灵撒下了一片美好;增添了几多温暖。它虽算不上是一种高贵的名菜,在鸡鸭鱼肉、山珍海味什么都不缺的今天,对我来说它依然是一种美味,它不但好吃,更是一味良药。韭菜除了含有多量纤维素,能增强肠胃蠕动,对预防肠癌有极好的效果外,还含有挥发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更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春天常吃韭菜,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特别是血压低、贫血以及每天早晨爬不起来的孩子,在春天一定要多吃韭菜,把身体补好。儿时的我体质不佳,就是由于多吃韭菜,身体棒了起来。那时母亲常换着口味儿精心给我们用韭菜炒肉,包韭菜鸡蛋馅饺子,煎韭菜盒子,韭菜炒鸡蛋。春光里,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下这美味的春韭佳肴,感受着母亲的疼爱和温情,久久(韭韭)浓香。  
  又是一年春意盎然的阳春时节,我又闻到了春韭菜的缕缕幽香,点点滴滴沁人心脾。那一剪春韭就宛如母亲的爱,时时滋润着我的心灵……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