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世园芳菲

时间:2019-03-14【字号 超大    来源:延庆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武光
  距离世园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世园会的建设已经到了冲刺阶段。为了把一届最美的世园会留在北京,具体说是留在延庆,从筹办的那天开始,不知有多少人为之奋斗,贡献了智慧,流淌了血汗。
  在世园会建设过程中,我曾从周边经过,说实话,我心里很牵念世园会的举办,哪怕是找个借口也要到那里看看,毕竟比从照片上看到的来的实在。况且通往康庄的班车还能提供方便。那时,世园会工地还没有修筑大门和围墙,但永宁阁已经耸立起来了,中国馆已经具有了雏形。下了班车,我又走了一段路,在判断不可能被人“轰走”的情况下,便远远地瞭望世园工地场景。工地很大,已经看不到了旧貌,许多高大的建筑都被绿网围起来,根本不知道里面藏的是什么,于是怀疑这里还是不是延庆,除了密密麻麻的工人和来来往往的车辆,一切都难以辨认。为了除掉恍惚和疑虑,我便抬头仰望海陀山,因为海陀山不会走。收回目光,再看眼前,场面真的令人惊讶。从路边走过的人们操着各种口音,唯有安全帽是他们共同的标志。车辆拥堵是经常发生的,不过有专门的疏导人员,穿着像是保安,又像是安全员,他们也是外地口音,真想上前问一句:“你从哪里来?”其实我知道,能站在这里不被人撵走已经很不错了,千万不要自投没趣。
  一辆大卡车停在了眼前,原因是前面发生了交通堵塞,车上跳下几个人来,其中一个人慌忙向我走来,问我什么地方有厕所。看来他是头一回来,而且内急。其实我也不知道那儿有厕所,要是在以前,我会告诉他在这里如何解决内急的问题,如今这么大的工地,我都感到生疏了,如何指引方便处?恰巧,疏通交通的保安过来了,我把情况告诉了他,保安很和气,抬起胳膊就指向了一个地方:“那儿有,临时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不远处果然有一排可以让车辆拉运的厕所。那位内急的慌忙而去。道路上拥堵的很厉害,因为双向交错,车辆车型混行,重车轻车混行,所以疏通需要时间。内急的人回来了,倒是给我提供了攀谈的机会。
  我问他:“大兄弟,你是哪儿人?”他冲我一笑:“新疆的。”“车上拉的是什么?”他看了看周围,低声说:“是胡杨。”“胡杨?”我知道这种树木,在沙漠里生长,很顽强的,只是没有亲眼目睹过。便用商量的口吻说,我能到你们的大卡车那儿看看吗,我没见过胡杨。他停顿了一下,说:“可以,你跟我过来吧。”我心里一阵惊喜,甚至想起来“搂草打兔子”的俗语。
  到了大卡车跟前,刚认识的这位朋友便撩起苫布的一角,车厢里果然露出了已经干挺而且粗大的树木,这是最上面的一棵,看样子,下面还压着更粗大的树干。胡杨已经没有了表皮,能够看得见的纹理扭曲着环绕着,许多木疙瘩隆起,那该是俗称的树结。我问他:“胡杨长这么粗,得有多少年?”“恐怕上千年都不止。”我诧然了,心说:“你们运来的不是胡杨,是历史,是自然界的变迁史呀!”我忍不住再次盯看,发现胡杨的上部还有一个“大洞”,就是树窟窿,这是老树千年的标志。一棵老去的胡杨,其身躯需要两个人才能合围,这应该是“国宝”了。身上便用起了一股热流,心说“全国各省市的好东西都集中到这里,所有的美丽都集中到这里,北京人有幸,延庆人有幸!”
  车辆终于移动了,那位朋友也上了车。我怔怔地望,还向他挥了挥手。不大一会儿,中午时分到了,来往车辆稀疏了,但人员却密集了,密密麻麻的人开始向不同方向聚拢,原来工人们要开饭了。我随意瞟了一下,每个人都是份饭,都端着餐盒就着冷风吃,全然不顾艰苦和辛劳。也许他们对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奋斗已经习惯了,但我却感到了他们的伟大。为了世园芳菲,他们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的两腿也似乎一下子变得有力起来。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