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中国共产党把“民本思想”这一治国理政的古训发展到了极至

时间:2017-12-1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张光远
  民本思想是中国人数千年治国的古训,也是古代政治家的最大共识。从《尚书》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到孟子的“民贵君轻”;从朱熹的“新民”思想到顾炎武的“厚民生,强国势”,直到今天我们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重要使命。习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们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全国消除贫困的决心。在全党全国全社会的一致努力下,我国在摆脱贫困方面,也确实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七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90美元到2016年8000多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国家行列。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
  然而,我们面前摆脱贫困的任务仍然很艰巨,这个问题一直让习总书记放心不下,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强调,就是因为心里还有些不托底。所以,我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才“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结束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秀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成长的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也明确了党在为什么而奋斗,让人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习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让无数人为之动容。在未来三年时间里还要让8000多万人实现脱贫,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讲话》中还说:”要高度重视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些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做好老区的扶贫开发工作,使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使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一切说明了什么?说明中国共产党把我国数千年延续下来的”民本思想“这一古训发展到了极至。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