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求”与“有求”

时间:2018-07-2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 张光远
  古今往来,志存高远者均“无求”于名利,却“有求”于大道。从无求到有求这是人生的大境界,既要淡泊个人的功名利禄,又要有为人民造福的行为。人的一生每一天都是自己的选择,一个人一生中常常会有改变自己生活的转折点。让我们看看北京榜样郑柏峪改变自己生活的转折点。据报载:
  查干诺尔湖是一个有100多平方公里的胡泊,宛如一颗宝石镶嵌在碧绿的大草原上。可是仅仅过了二十多年,湖水枯竭,鸟兽散尽,昔日的草原天堂,变成了沙尘飞扬的穷窝窝。郑柏峪曾在这里插队13年,当他得知翠绿的草原日益沙化,查干诺尔湖日益干涸,他再也坐不住了。
  1998年,五十一岁的轻工业部政策法规司处长郑柏峪申请提前退休,谢绝了企业的高薪邀请,毅然做了一名保护草原生态的志愿者,将自己的后半生交给了草原。他十九年如一日,一直坚持在查干诺尔湖进行草原生态治理。反对他这样做的人不理解,他说这是他想做的事,是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截止到2017年,郑柏峪带领草原牧民们种植他和有关专家千挑万选出来的耐碱植物碱蓬,治理面积超过80平方公里,浓密的绿色有效地覆盖了查干诺尔湖,淡化了土壤,改善了次生植物生长的环境,野生动物也逐渐回归,查干诺尔湖又复活了。在这期间,郑柏峪省吃俭用,历尽了艰辛,除了得到27万元的资助,他攒下的15万元,全部作为治碱经费。
  郑柏峪为什么能下定决心把自己的后半生交给草原呢?我想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年他在这里插过队,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深深地爱上了美丽的大草原,把这里当作他的第二故乡。二是他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有责任把祖国建设的更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境界。在这方面每个时代都有许许多多的榜样让我们牢记在心:“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为小岗村的发展,哪怕牺牲生命”的沈浩,为保护珍贵的科研数据,因飞机失事而牺牲的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当人们发现他们的遗体时,两个人紧紧抱在一起,随被烧焦,而科研数据却藏在他们俩的胸前而完好无损。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诠释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深远意义。环境就是民生,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美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