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学习心得

时间:2018-08-0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苏玉明
  看今天,我们伟大祖国国富民强军威振,全面小康顺民心,每个国民应该进一步加强道德建设了。
  一、自古以来,人生之初的启蒙教育,都是先讲德,我们哥俩的小名一个叫占道,一个叫占德。两名合一就是道德,后来,我还知道了有五德之说,何为五德呢?就是仁、义、礼、智、信。仁是五德之首,还有两句话,一是“人无德不立”,这句话好理解,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德在人世间就没有他的立足之地。第二句话是:“立德、树人”。这句话的道理,在我幼年时就说不清了,现在我明白了。
  二、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学习后,很受鼓舞,很受教育。下面是自己的学习心得。
  一是说说我对社会公德的认识,我认为社会公德,从广义上说,就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具体的说,内容太多了,如: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抗震救灾等等。二是我对职业道德的认识。如:认真学习、创新奉献、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等。三是我对家庭美德的认识。如:社会是个大舞台,家庭是个温暖的小港湾,家和万事兴。民间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我说礼是家和之本,让是家和之魂。孔子曰,仁者寿,大德,必有大寿。何为仁?如:仁爱、仁慈、仁厚、仁人君子、仁义等。何为大德呢:孝老爱亲可说是家庭大德了,何为大德,必有大寿呢?我认为有大德之人必然忠厚仁慈,乐善为施、心态平衡,所以体健长寿。四是个人品德。就是个人的品质和道德。如果再加深理解,就是个人在行为、作风上的品质道德,如果再加深理解,就是个人在行为、作风上所表现的思想、品德等。
  三、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像我这样一个年奔90,多病缠身的老人,还能干点什么那?我经过认真思考悟出了三个理。一是:老人是历史,我要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我人生的道德印记,在言谈举止上熏陶他人。二是我要用党员形象、干部形象、长辈形象、老人形象感化他人。三是在家庭日常生活中,选好时机、用好方法,对我的孙辈们多讲点“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还有《管子。权修》,他们只有明白了这些道理才能管好他们的子女。他们对我所言,有一点点“沁人心脾”的表现,我就足哉乐哉了。
  (作者:苏玉明 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