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也是一种储蓄

时间:2018-08-1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作者:李凤聚
  关心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关心,唯有付出才能得到。付出时越是慷慨,得到的回报就越丰厚。付出时越吝啬、越小气,得到的就越是微薄。付出是没有存折的储蓄。下面的故事,就是例证:
  在一个多雨的午后,一位老妇人走进费城的一家百货公司,大多数的柜台人员都不理她。有一位年轻人走过来,问她是否能为她做些什么。当她回答说只是要避雨而已,因此这位年轻人没有向她推销任何东西,虽然如此,这位销售人员并没有离去,并且转身拿给她一把椅子。
  雨停以后,这位老夫人说了声“谢谢”,并向他要了一张名片。几个月之后,这家店东收到了一封信,信中要求派这位年轻人前往苏格兰收取装潢一座城堡的订单!这封信就是这位老妇人写的,而她正是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母亲。
  当这位年轻人收拾行李准备去苏格兰时,他已升格为这家公司的合伙人了。
  为什么这个年轻人比别人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主要原因就在于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关心和礼貌。
  〔英〕富勒在《至理名言》中说:“聪明人能把机会转为好运”。但这种机会不是人人都可抓取的,而于自身的品行、修为、善良、仗义,与人方便,服务社会,扶危济困,乐于助人有关。有如此心底,得到回报这样去做,没有回报可能也去这样表达。是内在的外溢,而不是外在的做作。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好心必有好报”,可能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