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安康

时间:2019-01-02【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作者:王思德
  我1946年生人,可以说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今年已经72岁。回眸我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的历程,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年来的发展、变化,真实几天几夜也说不完。我就从最基本的生活说起吧。我家的生活水平,在工薪阶层里,可以算中层,比上不足,不下有余。一滴水见太阳,我家的物质生活水平在广大群众中有一定的代表性。
  以上世纪50年代到今天,改革开放四十年年间,老百姓的生活变化太大了。建国初期,穷苦人民虽然翻身得了解放,但是吃饭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民以食为天”,人们仍然过着食不果腹,半年糠菜半年粮的日子。甚至到了60、70年代,粮食仍然不够吃,国家不能不实行票证供应制,采取每人每月限量粮票的办法。到了60年代初,我入伍到了部队按当时的45斤定量不算低了,但由于肉、蛋、副食、蔬菜供应不足,总感觉到不够吃,身上气力,每天训练到10点左右肚子就闹意见了。在吃饭问题上,我们就经历了一个从没饭吃到吃不够,到能吃饱再到今天的科学饮食的过程。如今,国家的粮食产量连年大丰收,解决了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现在人们都懂得了合理膳食,要吃的合理,营养均衡,控制饮食,加强运动。讲究吃饭吃出健康的时尚要求。过去把大米、白面当细粮,现在把小米、棒子面当稀罕物,甚至地瓜也成了保健品。据说多吃地瓜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过去老百姓过冬把萝卜、白菜作为当家菜,而今,凡是夏天能吃到的菜,冬天照样能吃到,而且菜的品种、数量比过去多得多。鸡鸭鱼肉蛋、海鲜样样俱全,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提高了不知多少倍。
  在住的方面,从我的家属随军来到北京后,部队分给我意见18平米的平房,没有暖气,没有厨房,没有自来水,我只好在外面搭了一个小棚子当厨房,冬天用煤炉取暖,温度低不说,而且特别脏。80年代后,随着国家取消工人阶级斗争为纲,转为经济建设为中心,搞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生产力,使国民经济有了快速发展,不仅综合国力大大加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飞速提高,住房条件也得到了改善。87年,我们由平房搬到了建筑面积70平方米的楼房,一步登天,楼房里不仅有暖气,天然气,其他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冬暖夏凉,既通风有清洁。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买了楼房,装修的也比较好。可以说,我家生活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家的文化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就说彩色电视机吧,我也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四次过程,80年代初是14寸的黑白电视,80年代中是21寸彩色电视机,90年代又换上了29寸的彩电,现在由于室内空间的原因,我家没敢买大英寸的彩电,但也是40寸的彩电,并且装上了有线电视机顶盒,信号好,图像清晰,电视节目也多。从我家的吃住和电视机的更换,充分说明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但是,在我们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在祖国经济腾飞的今天,我们的朋友高兴,为我们加油。敌人都吓破了胆,指什么战略东移,歇斯底里的叫喊“要遏制中国,不能让他再次崛起”。东边小鬼,南边妖,也兴风作浪,千方百计挑起事端,干扰我们的建设进程。实践证明,他们这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枉费心机。纵观近代历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中国,才能建设好中国。各族人民满怀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坚决跟党走,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攻坚克金,战胜任何敌人和艰难险阻,夺取最后胜利,实现我们的一切梦想。
  现在我们是在攀登险峰,党领导我们不畏艰险,绝不动摇,决不后退,制订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再过二三十年,我国的经济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的梦想已经不远了。这一点连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因此,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发展,登上世界的高峰,一览众山小。到那时,就让我们尽情的欢呼吧!
  作者:王思德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离退休干部
  王思德,男,1946年7月出生,1964年3月参加工作,196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2月至1988年3月,先后在北京公安总队、北京卫戍区,武警北京总队任班长、参谋、大队长、参谋长等职。1988年3月至2006年7月在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工作,先后任副所长、调研员等职。2006年7月退休。现为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离退休支部南城一支部副书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