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观后感

时间:2019-01-02【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作者:赵诚
  2018年12月9日,迎着灿烂的朝阳,怀着感恩的心情,我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看到40年来我们国家的巨大变迁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非常振奋。
  在大门口,我看到一对夫妇和孩子正在合影,小孩右手高举国旗,左手指着前方,小孩的母亲右手伸出两个手指成 “V”型,她的父亲凝视着前方,看得出这一家人是多么幸福,我举起照相机抓拍一张。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由阶级斗争转变为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从而改变了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
  回顾40年来改革开放的艰辛道路,我想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讲,要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创新明天。
  步入展厅,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本次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在大屏幕前我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视频,瞻仰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照片,看了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温州个体户第一张执照,当我看到上海浦东高楼大厦模型,感到变化太大了。40年前,我在上海当兵时浦东很荒凉,大多数老百姓住的是低矮的平房,交通很不方便,只有81路、83路公共汽车,从浦东到浦西需要摆渡。当年上海有一句顺口溜,“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我看了长征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模型,深切感受到当今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强大国力。
  而后,我观看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六大主题展区。当我看到我国自主研发的系列芯片时感到思绪万千,这些计算机核心部件,不是上帝恩赐的,也不是偷来的,而是我们自主制造的。上世纪60年代苏修背信弃义撤走专家,我们的科学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搞成“两弹一星”。如今敌人妄图用芯片卡我们的脖子,没想到我们自己造出了芯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没有办不成的事。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一系列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创新成果脱颖而出,吹响了攀登科学高峰的号角。
  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给人民究竟做了多少事情呢?我们一定要根据现在的有力条件加速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的物质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
  走进“时光博物馆”,见两位年轻人坐在老物件前露出甜蜜的笑容,我马上抓拍一张。那半导体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电话机,引起我阵阵回忆,想当年装一部电话需要5000多元,对于一般家庭来讲简直是天文数字。买一台12吋黑白电视机要花499元,还要电视机票,开始我家没有电视机,孩子经常到邻居家去看电视,后来我们节衣缩食攒积几年的钱还不够,向别人接100元,才凑齐买电视机的钱。那一张张票证,那年月买粮要用粮票,买布要用布票。这时我想起家里保存几张粮票,有全国的、北京的、天津的、重庆的、成都的、厦门的、河南的、江苏的、山东的,其中有一张半两粮票,是上海的。这些粮票对一些年轻人来说,可能没有见过,有谁能理解半两粮票意味着什么,有谁穿过补丁摞补丁的衣服?今天我们吃的是什么?穿的是什么?住的是什么?用的什么?其实改革开放40年,不但是我们国家的40年,也是我们每个家庭的40年。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今天能过上好日子吗?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国家能有这么强大吗?
  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国际上,我们战胜了苏联解体的影响,战胜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国内,我们战胜了洪水、非典、地震等灾害,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4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党、全军、全国呈现出一个气势磅礴、波澜壮阔、势不可挡的大好局面。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世界的东方。我深深感到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从内心感恩改革开放,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伟大的党,感恩伟大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改革的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